霞山区基本概况 霞山区基本概况

霞山区位于湛江市区东南部,面临南海,地理坐标东经110°18′—110°30′,北纬21°01′—21°17′。东隔麻斜海与坡头区相望,北与赤坎区接壤,西与麻章区毗邻,南拥湛江港与东海岛相连。霞山区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北缘,属北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冬暖夏凉,四季如春,风光旖旎,气候宜人。全年基本无霜期。全区土地总面积113.8平方公里,其中特呈岛面积3.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85公里,海滩涂面积1520公顷。区位重要,资源丰富,环境优美。

查看详情

自然风光 自然风光

霞山区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北缘,属北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冬暖夏凉,四季如春,风光旖旎,气候宜人。 城区环境优美,碧海蓝天,花红草绿,瓜果飘香,呈现出一派热带、亚热带自然风光和海滨城市所特有的绮丽景色,素有花园城市之美称。

查看详情

人口方言 人口方言

常住总人口45.49万。居民主要讲普通话和湛江白话、雷州话。

查看详情

城市特色 城市特色

今日之霞山更是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湛江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霞山区委、区政府把推动率先崛起、建设文明富庶魅力霞山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把推动霞山区各项工作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作为重要标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查看详情

建置变迁 建置变迁

今霞山区域自唐代属雷州府遂溪县地,宋代起逐渐有村落形成,清代曾在海头(今霞山市区)设“海头汛”,属遂溪县二十二都。

查看详情

霞山之最 霞山之最

区内湛江港湾自然条件优越,其内港海域200多平方公里,深水海岸线长达97公里,航道水深20—40米,可建30万吨级以上货轮、50万吨级油轮的深水泊位,又有海岛作天然屏障,堪与世界上最著名的港口媲美,可发展成为世界一流港口。

查看详情

霞山概况
自然风光
人口方言
城市特色
建置变迁
霞山之最

 构建“物联网基础平台”, 实现霞山区海量碎片化物联感知设备接入、多种物 联网络适配。平台建设本着厚平台薄应用的思路,围绕基础设施平台建设整套城市物联网平台。平台是平台核心能力的提供区,外部不可见,通过统一物联网平台,从而保持其能力独立性、业务无关性、安全性与健壮性。平台提供设备接入、设备通讯、设备运行管理、数据解析与转发、安全管理五大核心能力。

探索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