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魅力霞山 > 智慧霞山

霞山区智慧城市宣传册

发布时间 : 2021-10-23 17:48来源 : 霞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一、霞山智慧城市建设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 周年庆祝大会以及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省委第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数字中国、数字社会为导向,不断深化数字政府改革,推动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联通的省域“一网统管”新模式,辅助领导施策精准化,支撑行 业管理精细化,赋能基层治理精确化,牵引推动各市域智慧城市发展。


  二、建设目标

  以整合霞山区2019年前既有的信息化项目为起点,构建霞山区智慧城市。通过“以人为本,党建引领”的指导思想进行湛江市霞山区智慧城市及5G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下简称:霞山区智慧城市及5G基建)建设。

  统筹各类5G网络建设和建设时序,推动5G融合发展,形成大平台共享、大数据慧治、大系统共治的智慧城市运行架构,对城市运行管理提供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支撑,建立精细共治的城市治理之城,提升营造环境品质,聚力打造港产城联动的滨海魅力中心城区。

  在2020-2021年完成霞山区智慧城市、5G基础建设以及5G+物联网等深度行业应用,提高城市管理的承载力和运行效率。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国家信息化政策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政策,把握国家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2025”的时代契机,按照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范,以数据为核心,建设霞山“1+4”(1为一个大数据资源中心、4为四个智慧应用,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二期建设)、智慧政务、智慧产业(二期建设)的应用框架,通过“标准统一、系统互通、数据汇聚”。

  三、整体建设架构

图片1.png

图1-1 智慧城市总体架构图

  以综合感知网络及大数据分析、5G技术为支撑,建立“1+10+71+N”(1为一个总指挥中心,10为十个街道办指挥分中心,71为七十一个村居指挥小中心,N为N个网格)的管理体系,整合数据资源,推动在城市治理、公共安全、社会民生等领域的智慧应用,发挥大数据应用实效,实现政府带动,企业双创,居民受益,产业发展,城市名片升级的多赢局面,争创“物联数聚、魅力霞山”城市。

  四、应用专题

  1、领导驾驶舱

图片2.png

图1-2 领导驾驶舱首页

图片3.png

图1-3 领导驾驶舱-城市运行体征专题

  领导驾驶舱基于城市运行管理“一张图”,整合霞山区日常城市管理相关数据,对城市日常管理状态进行全方位的监控,并进行可视化管理和展示。通过城市体征专题(日常管理),为霞山区城市运行提供前瞻分析,方便城市管理者可以一目了然的掌控城市运行的总体运行状态。

图片4.png

图1-4 领导驾驶舱-数字城管专题

  可视化平台主要包括城市运行体征专题、数字城管专题、环卫监管专题等内容的可视化分析管理。相比于传统图表与数据仪表盘,如今的数据可视化致力于用更生动、友好的形式,即时呈现隐藏在瞬息万变且庞杂数据背后的业务洞察。通过交互式实时数据可视化视屏墙来帮助业务人员发现、诊断业务问题,越来越成为大数据解决方案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图片5.png

图1-5 领导领导驾驶舱-环卫监管专题

  数据可视化平台旨在让更多的人看到数据可视化的魅力,需能帮助非专业的工程师通过图形化的界面轻松搭建专业水准的可视化应用,满足会议展览、业务监控、风险预警、地理信息分析等多种业务的展示需求。

  2、物联网平台

图片6.png

图1-6 智慧城市统一门户

  构建“物联网基础平台”, 实现霞山区海量碎片化物联感知设备接入、多种物 联网络适配。平台建设本着厚平台薄应用的思路,围绕基础设施平台建设整套城市物联网平台。平台是平台核心能力的提供区,外部不可见,通过统一物联网平台,从而保持其能力独立性、业务无关性、安全性与健壮性。平台提供设备接入、设备通讯、设备运行管理、数据解析与转发、安全管理五大核心能力。

图片7.png

图1-7 物联网平台 

  统一物联网平台作为霞山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实现城市传感设施统一接入、感知数据标准建模、感知数据共享、城市事件整体展现与跨域业务联动,为上层业务应用以及综合展示提供多维实时感知数据服务。

  3、人工智能平台

  人工智能平台提供统一视频接入服务、大规模智能计算分析服务以及检索服务。通过高峰交错复用,实现弹性、高效的资源利用,按需提供智能分析能力,提升智能分析效率;通过人工智能分析平台,可以为应用层提供AI 能力,让客户聚焦在业务开放和创新上。

在本期项目中,主要为城管、应急、环卫等领域提供多场景的视频计算分析支撑。

图片8.png

图1-8 人工智能平台

图片9.png

图1-9 人工智能平台案件智能分析

  4、智慧城管系统

  霞山智慧城管系统是以湛江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为基础,通过建设优化区级平台系统功能,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强化案件管理,建设符合霞山区城市管理工作实际需要的智慧城管系统,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通过视频预警和智能分析技术,进行视频监控影像的深挖掘、多维分析,实现城市管理问题的智能感知,及时发现城市管理问题,提高问题处置速度。

图片10.png

图1-10 智慧城管平台

  建设综合执法系统,提升移动执法和执法全过程监管能力,通过对执法文书、执法人员、执法过程、执法结果等方面的全流程监管,有效推动城市综合执法向智慧化纵深发展,推动霞山城市智慧化进程。

图片1.png

图1-11 城管案件自动派送

图片2.png

图1-12 城管城市部件信息

  5、智慧环卫系统

  智慧环卫系统立足于环卫业务管理为核心,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实现环卫业务数据、运行指标的自动化采集、统计和分析评估,为环卫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为领导提供决策支持。

图片3.png

图1-13 智慧环卫监管平台

  环卫管理所涉及到的人、车、物、事进行全过程实时管理,合理设计规划环卫管理模式,包括环卫车辆管理、环卫人员管理、环卫设施管理。

图片4.png

图1-14 智慧环卫监管平台-人员管理

图片5.png

图1-15 智慧环卫监管平台-人员实时管理

图片6.png

图1-16 环卫人员网格管理

  6、应急平台

  危化品动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是应急管理信息化全局性、系统性和战略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应急管理信息化为应急管理而建、为应急管理而用,坚持一切为了实战、一切围绕实战、一切服务实战理念。平台的建设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创新驱动、统一标准,信息整合、开放共享原则,技术先进、安全实用,逐步推进、急用先行和集约建设、整体联动六大原则不断完善,进而突破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不力、事故隐患发现迟缓等困境,建设完善危险化学品监测预警系统,助力实现智慧大应急。

图片7.png

图1-17 智慧应急

  围绕危险化学品储罐区、仓库、生产装置等重大危险源以及关键部位等的安全风险,汇聚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等风险要素基础数据、感知数据和共享数据,通过视频监控预警、三维建模、数据可视化、知识图谱、企业画像等技术,对危化品生产企业、危化品重点场所进行监测预警及管控,实现数据综合展示、风险预警分析和线上巡查等功能。

图片8.png

图1-18 智慧应急

  7、政务服务

  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门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更加有效地向群众提供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建设“阳光政府”,已成为当前各级政府部门普遍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图片9.png

图1-19 政务自助系统

  为切实落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霞山区在全区10个街道投放了14台政务服务一体机,依托这样的政务服务一体机,群众可以24小时快速便捷地自主查询、办理涵盖社保业务、交通违章、公积金服务等90项便民业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