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

霞山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 2023-03-10 18:24来源 : 霞山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组

  3月10日上午,霞山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霞山区机关1号楼三楼会议室隆重开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辉主持会议。区人民政府区长吴王铭代表霞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30309霞山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115.png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21名,实到198名,符合法定人数。上午9时,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聂兵、陈辉、林坤、吴华财、陈乔美、庞小芳(女)、廖锦海、陈文诚。

  在主席台就座的区领导还有:吴王铭、梁叶、钟树旭、张辉广、苏国亮、于庆功、侯素娟、梁文东、洪南如、陈兆鹏、张柱,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陈福、林卓权,中央及省驻霞单位领导潘新祥、王发田,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部分驻霞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部分市驻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政协第十届湛江市霞山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委员等列席会议。

  吴王铭在报告中回顾了2022年工作。他说,过去一年,是本届区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三化”“三大”和“四大牵引”发展思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经济回稳向好基础持续巩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9.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06.1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700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92.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35.2亿元。这一年,我区现代流通体系加速构建,园区引擎功能越发强劲,实体经济韧劲持续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区域发展布局破题开篇,高铁新城建设全面启动,旧城功能品质持续提升,数字化治理不断深化,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全域旅游迈上新台阶,文化软实力日益增强,绿色发展底色更加鲜明,国资国企改革蹚出新路径,营商环境建设提速领先,服务新发展格局作用凸显,民生保障力度加大,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理成效显著。

  吴王铭说,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一道拼搏、一道奋斗的结果。

  吴王铭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认真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动员大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我们必须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坚定不移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勇前行、苦干实干,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霞山实践,努力实现霞山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吴王铭说,今年区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按照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制造业当家,落实“三化”“三大”发展思路,推进“四大牵引”,大力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打造滨海魅力中心城区,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各项主要工作指标尽快迈入全省第一方阵作出霞山更大贡献。

  吴王铭说,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吴王铭强调,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力谱写霞山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作出霞山新的贡献!

  会议审查了《霞山区人民政府关于霞山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霞山区人民政府关于霞山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霞山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和审议《霞山区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霞山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关于霞山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以及大会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