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

霞山区委书记聂兵:高质量打造滨海魅力中心城区

发布时间 : 2022-12-23 10:18来源 : 湛江日报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霞山优势条件,聚焦全市发展大局,坚定扛起‘高质量打造滨海魅力中心城区’的使命担当,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更大的贡献。”日前,霞山区委书记聂兵在接受湛江日报专访时说。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湛江日报:霞山区将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聂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深刻回答了“中国之理”、全面总结了“中国之治”、系统谋划了“中国之路”,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霞山区将结合“五个牢牢把握”,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

  一是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领一切工作;三是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切实用新发展理念找准霞山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方法路径;四是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把全区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五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聚全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政治自觉。

  全区各级党组织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区委党校、区委组织部将组织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培训、宣讲活动,各街道各部门细化贯彻落实措施,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霞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聚焦“四大战场”

  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湛江日报:霞山区将如何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高质量发展各方面?

  聂兵: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落实在行动上、贯穿在工作中、体现在实效上。我们要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抓落实,扎扎实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霞山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结合当前实际,霞山区将在以下几点工作重点着力:

  一是多举措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区将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供坚实项目支撑。健全项目全过程管理体系,抢抓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券的机遇,聚焦高铁新城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港产城联动、大文旅开发四大战场,围绕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村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和重大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十大重点领域,提前谋划一批锻长板、补短板的大项目好项目,稳步推动临港、华港双园区定位和产业布局调整升级。进一步优化专班服务机制,做深做细各项目的前期工作,全力推动高铁北站及智慧城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南国药业迁建集团总部办公及研发子公司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提质加速。

  二是深层次提升改革开放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吹响了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号角。霞山有其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要充分承接湛江港、湛江综保区、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等重大对外开放发展平台的辐射效应,健全港地、关地常态化合作联动机制,大力发展临港服务业、航运服务业,全力打造湛江综保区的配套支撑区,为湛江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作出霞山更大的贡献。我们要把构建开放型经济作为经济建设的重要方向,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的战略部署,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市场环境,提供可预期、高效优质的服务,为培育壮大内外贸企业营造良好土壤。

  三是全方位夯实安全稳定根基。我们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持续抓好危化品、交通、消防、建筑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霞山、法治霞山。

  稳就业、提教育

  让民生福祉更有保障

  湛江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霞山区将如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发力?

  聂兵: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增进民生福祉、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充分彰显了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和坚定立场,必将引领全党更加自觉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霞山人民福祉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一是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持续实施好“促进就业九条”等政策和“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帮助就业群众特别是重点群体掌握一技之长,同时要坚决打击欠薪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二是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稳慎有序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确保民办教育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积极推进学位建设项目,满足群众教育需求;发挥好教育品牌示范效益,通过结对帮扶、集团化办学等形式,带动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用好专项债券资金,持续以绣花的功夫精细化的有机更新和微改造,加快建设宜居、智慧、人文城市,使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让更多市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