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中共霞山区委宣传部政务公开制度

发布时间 : 2019-02-02 10:54来源 : 区委宣传部

 


 

 

为切实做好本部政务公开工作,增加工作的透明度,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特制定本制度。

一、政务公开的目标

1.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维护干部职工合法权益。

2.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防微杜渐。

3.全面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

二、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1.注重针对性。凡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都要实行公开。

2.坚持真实性。公开的内容必须真实,严禁弄虚作假。

3.讲究时效性。政务公开时间要与公开内容相适应。

4.强调操作性。从实际出发,讲究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

三、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

本部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常务副部长任组长,副部长任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部办公室,部办公室主任为主要负责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定政务公开的实施方案;牵头组织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处理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四、政务公开有关规定

1.凡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的事项,不得向社会或在系统内公开。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另有特别规定的,从其规定。

2.各股室负责人为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人,负责依照本制度推进各股室的政务公开工作。

3.部依法制定的行政措施应当依照规定的程序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4.需要向社会或内部公开的政务信息,相关各股室应在有关信息产生后3个工作日内按规定方式和程序予以公开,由发布信息的各股室负责人审核,部办公室审定,经部领导审批后由部办公室统一发布。紧急事项,相关股室应采用新闻媒体、通知等快捷、有效方式让相关单位和个人及时知悉。法律法规对公开时限有明确规定的,从其规定。

5.公开的事项及内容发生变化的,发布信息的股室应当按程序在5个工作日内更新相关信息和资料,保证信息资料的有效性、及时性和准确性,避免误导公众。

6.相关股室违反本制度规定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向本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投诉。接到投诉后,应及时调查处理,并给投诉人予以书面或口头答复。相关股室违反本制度的规定,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有权责令其限期改正。

7.相关股室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该股室进行内部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对其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

1)未将应当公开的事项及时公开的;

2)政务公开的内容不真实的;

3)不按规定的政务公开方式公开应当公开事项的;

4)对本股室政务公开的载体未按规定及时更新的;

5)不按规定要求为有关单位和个人查询、复制、查阅有关资料提供协助的;

6)对于监督检察机关责令整改的问题,拒不整改的;

7)泄露党和国家秘密的;

8)对投诉人、调查人员打击报复的;

9)其他违反政务公开规定应给予行政纪律处分的。

五、政务公开的内容和任务分解

1.决策公开。主要包括重大工作部署、重要事项办理、重要会议决定的落实情况等。(此项工作由办公室负责)

2.干部选拔任用情况。主要包括干部选拔任用、任前公示情况;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情况;公务员年度考核、评选先进等情况。(此项工作由办公室负责)

3.经费收支情况。主要列明各项费用的年度预算数、已使用数和当时结余数。(此项工作由部财务负责)

4.机关采购。机关采购要有严格的登记机制,写明每一笔开支的用处,领用人要有个人签字确认。机关采购统一到财务结账,年终进行采购内部公开。(此项工作由部财务和办公室联合负责)

5.大宗物品采购、重大财产处理情况。(此项工作由部财务负责)

6.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主要包括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此项工作由办公室负责)

7.经过部会议研究决定应该公开的其他事项。(由部会议研究决定负责部门)

六、公开程序及基本要求

部政务公开的内容,由有关股室提供,由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并将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备案,统一归档,保存备查。各股室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必须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原则。凡是法律法规规章有明确要求的有关事项,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秘密的事项,一律都要对外公开。

具体要做到:一是要突出重点。凡运用职能权力办理与社会、企业及群众利益相关,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容易产生不公平、不公正,甚至腐败问题的权力运行环节都要实行公开。二是要讲求时效。政务公开时间要与内容相适应,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三是要易于操作。政务公开工作要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真正做到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利于群众监督。

七、政务公开考核制度

采取本部平时考核与区年度考核相结合,本部平时考核,被考核股室或个人就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我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报政务公开考核领导小组;我区每年开展一次政府网站绩效考评工作,本部需认真按照要求做好迎接考评工作。

 

中共湛江市霞山区委宣传部

                           201721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