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霞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发布时间 : 2023-01-20 14:00来源 : 霞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点击查看原文:霞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霞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点击查看图解:图解:霞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和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一中报告的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推进体育强区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持续提升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根据《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和《湛江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制定《霞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二、法律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全民健身条例》、《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参照《湛江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文件制定。

  三、目标任务

  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保持在2.65平方米以上,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数比例达到40.5%以上,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32人,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比例不低于93%,农村行政村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向自然村延伸。

  四、主要任务

  (一)补齐短板,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构建城乡15分钟健身圈,打造全民健身广场,建成200公里以上的健身步道,新建或改建至少2个社区体育公园。

  (二)提质增效,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要完善国民体质测试常态化机制,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机制,加强校企合作,巩固充实全民健身人才队伍建设。

  (三)引导扶持,健全全民健身组织体系。大力发展和完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和社会组织体系,建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优化体育社会组织发展环境。

  (四)多举联动,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创新办赛思路和方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赛事活动;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树立“体育+”的理念,结合旅游资源、民俗节庆,打造覆盖全区市民群众的各类体育赛事品牌。

  (五)融合聚力,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开展。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工作,推动残疾人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发展,开展职工体育活动的指导,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促进体教融合发展,助力解决青少年健康问题。

  (六)优化环境,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鼓励体旅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和发挥我区体育旅游资源优势,推动新兴技术在体育制造领域应用,全面布局体育旅游项目。

  (七)创新驱动,打造全民健身智慧化新亮点。将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融入全民健身服务管理,依托智能化服务平台,打造特色的品牌赛事活动。

  五、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多部门协同,形成合力”“多渠道进入,完善队伍”“多层面聚力,加大投入”“全方位监管,加强安全保障”4项具体措施,以确保《实施计划》的主要任务能够落地生根。

  六、组织实施

  主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实施绩效评估等3个层面强化推进,以确保《实施计划》执行到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