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霞山区农业农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12-25 12:01来源 : 霞山区农业农村局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和成效

  (一)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力推进法治监督、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工作。

  (二)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建立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为行政执法工作提供制度保证。二是严格规范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执法,坚决防止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现象,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三是对执法人员严格管理,实行执法人员全员培训考证、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促进执法公正和文明执法。四是严格按照法定职权范围和条件程序实施执法活动,坚决杜绝滥用职权、超越职权、不履行或者拖延履行法定职责情况。依法履行职责,加强行业治理力度。 五是结合区农业农村局部门信息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布、“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充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粤执法”“信用中国”等监管平台,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并健全公开工作机制,实行动态调整。

  (三)全面整顿、规范农业农村领域秩序。一是在全区开展了打击私屠滥宰专项行动,开展打击私屠滥宰专项行动20次,检查生猪私宰疑点疑区23个,取缔私宰窝点12个,移交公安侦办案件5宗,没收非法生猪及生猪产品约7吨,罚没收入2万余元,对私屠滥宰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力,生猪屠宰经营市场持续好转。二是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加强农资投入品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违法行为。今年累计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12次,检查门店18家,责令整改问题 6次,立案查处5宗,罚没收入1.1万余元。三加大渔业渔港行政执法。今年共检查船舶422艘次,发现安全隐患81处,开具整改通知书81份。查扣涉渔“三无”船舶3艘,共办理案件38宗,渔业执法累计罚没收入86.945万元。通过指挥系统信息平台向渔船船东、船长、船员、渔区干部发送安全宣传、天气海况、事故警示等信息共827次18万余条。四是开展以2023河湖安全专项执法行动为代表的水行政执法工作。今年我局起草印发了《湛江市霞山区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并依照方案组织开展专项行动。2023年累计开展水行政执法行动15次,出动执法车辆15辆次,出动执法员45人次,检查企业(场所)14家,发现未依法开展水土保持、违法取水等问题并责令整改9处。

  (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一是局领导带头学法用法,领导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多样化、常态化、制度化,形成以农业农村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依法行政为目标的工作格局。二是牢固树立“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理念,积极开展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活动,在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南粤行等活动中,采取悬挂横幅、印发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农业农村法律法规。结合农民丰收节、宪法宣传周等活动,通过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等宣传资料和现场讲解方式推动普法工作有效开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树牢法治观念。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深入开展法治教育,不断充实法律知识,充分运用干部在线学习平台、普法考试系统,督促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三是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重点工作任务。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部署、及时督促,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三、存在的不足

  2023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治宣传工作力度有待加强,农业普法工作点多面广,农业相关法律普及难以做到家喻户晓。二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执法队伍人员偏少,缺乏法律专业化人员。三是宣传方式传统化,在制度措施、宣传手段、学习方式上缺乏创新。

  四、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进一步扎实抓好自身建设,推动严格依法行政,加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力度,强化农业法治宣传教育,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认真编制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执纪,坚持依法治农、依法行政共同推进。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推进领导干部尊法学法用法守法。落实普法责任,切实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二)严格农业执法案件的审核审查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农业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全面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处罚法治审核制度。二是规范农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机制。将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真正让各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组织参与上午农业行政执法培训以及案卷评查工作,不断提高农业执法人员办案质量、执法文书制作水平。认真落实依法治区各项目标任务,促进农业农村部门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依法行政,推进农业农村领域依法治理。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推进重大农业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我局法治农业建设中的作用。认真落实依法治区各项目标任务,促进农业农村部门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