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霞山区财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1-02 11:35来源 : 湛江市霞山区财政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23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扣财政预算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履职素养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将法治学习作为-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学法用法,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在学习过程中率先垂范,通过自学和参加集中学习等形式,先后认真学习了《保密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带动,形成全局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多形式组织学习培训。积极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加强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公职人员学法知识考试,通过宣传栏、专题讲座、法律咨询、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扩大法制宣传范围,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促进全局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2023年以来,我局共计组织开展集中学法活动3场次,覆盖干部职工200余人次,全员学法初见成效,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显著提高。

  二、以法领财,依法全面履行财政部门职能

  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组织各中心、股室按职责分工实施。牵头梳理防风险保稳定问题,积极协调推进处理重点难点、历史遗留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依法履行财政“为国理财、为民服务”职能,推动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在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多种减收因素影响下,通过依法征管、应收尽收等方式,2023年1-11月,全区地方财政共完成公共预算收入62582万元,同比增长7.48.99 % ,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二是兜实法治工作经费保障。将各行政机关履行执法职责所需经费纳入年初财政预算给予保障,并在预算执行中及时、足额给予拨付,2023年我局统筹安排法治政府建设经费5万元、公共法律服务经费9万元、普法经费9万元、依法治区工作经费5万元等,为我区法治工作开展提供坚实财力支撑,确保依法治区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三是扎实高效开展财政支农政策培训。聚焦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与使用、村级财务管理及村会计账务处理等方面重点内容,结合我区农村工作实际情况,组织区属各村居委会财务人员集中开展学习培训,为进一步推动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更好服务乡村振兴、优化基层社会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落实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班子成员党风廉政责任分工,落实党政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德述法制度。通过党务政务公开等形式加强监督,认真做好我局政务公开版块信息维护,2023年以来共计发布财政工作信息90余条,确保定期更新信息,及时公布工作动态、财政收支、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等群众关注的热点内容,增加工作透明度,规范权力运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及依法治区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持续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理念,着力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深化普法用法、推进依法行政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一是持续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及时调整完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依法组织协调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向纵深推进。

  二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学法守法用法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持久开展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化学法普法效果。

  三是持续推进政务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依法意识,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全面落实主动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加强诚信理念宣传教育,组织诚信主题实践活动。


  湛江市霞山区财政局

  2023年12月1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