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霞山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1-02 11:22来源 : 霞山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紧紧围绕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依法落实行政决策程序规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抓好学法工作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始终把学法摆在突出位置,今年组织38名在编干部职工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考试率达100%,其中优秀率(90分以上)达100%。坚持鼓励引导全局干部重点围绕《民法典》《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进行学习,增强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每周坚持开展集中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今年多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的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坚持将“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要求落实到机关事务工作的全面、各环节,严格按照“严格资产配置处置、严控资产运行耗费、规范服务保障支出、强化计划预算控制、涵养勤俭节约风尚”的思路,梳理机关事务主要业务工作条线,将接待办资产纳入事务局管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地。

  二、持续开展法治宣传

  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和当前政策宣传重点,我局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一方面,今年组织局工作人员在机关饭堂开展垃圾分类专题政策宣传2次,机关饭堂率先签好厨余垃圾处理协议,鼓励干部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另一方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机关食堂内张贴节约粮食的宣传广告,时刻警醒干部职工做好光盘行动,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表率作用。另外,我局更新1号楼一楼大堂和四楼宣传栏内容,及时宣传当前主题教育和习近平关于机关事务精神等习近平法治思想,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三、依法管理机关后勤

  (一)依法而为强化组织保障。我局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和《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个人年终述职内容,确保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湛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及《湛江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把依法行政作为我局工作切入点,明确相关科室、直属单位职责分工,以制度上墙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管到位。

  (二)履职尽责助推依法治区。局主要负责人紧紧围绕年度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依法履行行政决策程序,推进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制定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先调查研究后由局党组会议、班子会议等形式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或重大决策,均进行广泛征求意见、集体民主讨论、共同决议,主动向区委、区政府请示报告。

  二是规范化管理公务用车。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要求,通过“一车一档”、公车平台化、标识化等手段,规范公车使用管理,严禁公车私用问题。一方面,定期检查各单位公车平台运行费用录入情况、下单派车情况,推进公车应用管理信息化、有序化,对存在不规范用车的单位及时进行提醒督促;另一方面,做好公务用车油卡存档备案工作,明确用油标准、车辆日常使用规范,严格规范公务油卡及公车运行经费管理。

  三是法治化管理办公用房。去年9月,我局通过OA发放了《关于做好办公用房管理备案台帐工作的通知》,今年逐步更新了区机关大院办公用房登记备案台帐。此外,坚持严格执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今年上半年,及时对1号楼4楼农业农村局和8楼人社局闲置的办公用房进行规划,提高办公用房资源使用效益,进一步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规范化,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 

  四是标准化管理公务接待。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公务接待有关要求,严格规范接待对象、接待标准、接待行为和审批程序四个方面,推进有公函、不超标、不饮酒成为常态,依规依纪按程序办事。今年以来,公务接待费用无超支。

  四、存在问题及原因

  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的还不够扎实,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干部虽然加强了法治理论学习,但学用结合不够,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难题的能力不足;二是机关事务法治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机关事务运行相关的部分制度标准体系还不够健全,一些制度、标准、措施还需细化,制度标准落实力度还需加大。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及时研究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重点工作,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二)进一步推进法治体系建设。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等事务的合法性审查,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依规。坚持依法行政、履行政府职能,拓宽干部职工群众诉求反映渠道;聚焦主责主业,主动配合接受区纪委、组织、宣传等相关部门专项巡察,持续做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能以及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及时整改工作不到位之处,扎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

  (三)持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法治宣传,结合机关事务特色开展针对性宣传,不断推进干部职工学法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情况

  无

  专此报告。

霞山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年12月1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