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霞山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12-29 16:58来源 : 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政府

  2023年,霞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湛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文件要求,凝心聚力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八大领域新跨越”工作安排,砥砺奋进推动霞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法治霞山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霞山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

  (一)抓好“三个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走深走实

  一是持续开展理论学习。坚持把持续强化理论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区政府常务会等,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作为领导法治工作的根本遵循。

  二是持续开展教育培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校教育培训的重点课程,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社区干部“一法一条例”专题培训等。制定印发《霞山区2023年度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

  三是持续开展法治宣讲。充分发挥“八五”普法讲师团、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师团、法律明白人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宣教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法律明白人,传递法治好声音》在南方+刊登。

  (二)聚力“三个全面”,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法治政府

  一是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全面协调的作用,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十、十一次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研究出台《霞山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统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全面加强依法治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依法治区议事协调机构下设执法、司法和守法普法3个协调小组,各协调小组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全年累计召开依法治区工作相关会议6次。健全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印发《霞山区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巡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工作指引》,组织开展霞山区2023年度法治督察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三是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评议工作,积极推进和拓展“述法+n”项目,创新推行“述法+交通专项整治”专题述法模式,以评议促提升、以评议促履职,2023年全区53个单位实现述法+评议全覆盖。同时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述、评、督、考、责”各环节一体贯通、闭环运行,不断提升述法工作质效。印发《霞山区2023年区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纳入年度督检考事项,压实各街道、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三)紧扣“三个深入”,不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效能提升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线下“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集成服务”,设立“政策兑现窗口”,收集梳理惠企便民政策共47项,逐步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窗”综合受理率、“零跑动”事项覆盖率达到80%,可网办率95%以上。深化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一件事”主题服务不少于10项。

  二是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印发制定《2023年湛江市霞山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对2023年霞山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持续落实“三减一免”措施,全流程网办“一日办结”率100%,推动办税流程再造、人员再调、效率再提,非接触办税率已由65%攀升至99.66%,实体窗口日均叫号量由285笔缩减至43笔,网上审批月处理业务量由2000条增至10000条,部分事项办结时间由30天缩减至1天。

  三是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高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借助“粤系列”深化政务服务,“粤商通”企业法人注册用户数4.9万户,“粤省事”应用已完成注册人数29.6万,任务完成率为100%。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优化调整通办事项业务规则,实现与其他区域的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初步上线佛山、东莞、海口、武汉等地的跨城通办事项304项。

  (四)围绕“三个扎实”,着力提高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治理水平

  一是扎实做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截至11月底,共出具审查意见书38份,意见答复函217份。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审查率达100%。

  二是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截至11月底,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4件,不予受理5件,受理行政复议19件,结案15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行政应诉案件1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庭8场,实际出庭8场,出庭率100%。

  三是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行综合执法效能评估工作机制、联合会商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全区各级行政执法主体上线应用市级执法办案平台,其中3月组织开展全区执法办案平台专项培训后编制的《办案平台应用技巧及疑难点归纳总结》课件被市司法局在全市各辖区进行推广学习;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执法水平。

  (五)聚焦“三个全力”,大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能力

  一是全力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立多部门联合调解机制及诉调衔接机制,印发《霞山区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施意见》,推动高效处置各类矛盾纠纷。深入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截至11月底,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32件。积极发挥法律援助职能,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85件,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品牌活动19场。《湛江调解能手巧化群众烦心事!她的秘诀是→》在微信公众号广东司法行政刊登,

  二是深化普法依法治理。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十进”活动,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截至11月底,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反诈骗、禁毒、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法治宣传活动66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7810余份,接待往来群众法律咨询2058人次。《湛江霞山举行“12·4”国家宪法日暨千警入格问民情创平安宣传活动》在学习强国平台刊登。霞山区司法局“法治红马甲”获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优秀工作项目。

  三是全力推动法治乡村建设。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今年申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大力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全区72个村(社区)共培养288名“法律明白人”工作目标。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为载体,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积极把闲置场地、休闲场所改造为“百姓话亭”,“法治小苑”。《“百姓话亭”打造法治乡村新亮点》《“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霞山“法治小苑”故事多》在南方+、学习强国平台刊发。《打造“百姓话亭”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广东党建刊发。

  二、存在问题

  今年来,霞山区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法治政府建设创新举措还不够多,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待加强,基层法治工作队伍力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针对以上问题和不足,霞山区将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霞山区既要立足当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法治难题,又要着眼长远,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更强定力、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霞山区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霞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以更高站位树牢法治之“魂”。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区工作的重要位置,把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努力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遵纪守法、知法用法的实际行动,自觉做法治霞山的建设者、推动者、维护者。

  (二)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点任务,以更实举措夯实法治之“基”。围绕当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点任务,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推动、协同发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凝心聚力,依法促进政府职能充分发挥、依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保障重大发展战略实施、依法推进提升行政机关法治化水平等重点领域,从执法、司法、普法多方面协同发力,在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奋楫扬帆、砥砺前行,奋力谱写霞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篇章。

  (三)践行法治为民、法治惠民的发展理念,以更大力度彰显法治之“力”。要深入践行法治为民、法治惠民法治理念,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期待新需求,聚焦法治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进法治实践利民、法治文化润民、法治教育惠民,进一步探索有霞山辨识度、影响力的法治为民、法治惠民新办法、新成果、新模式,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政府

                                                                                                                                                                                      2023 年12月2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