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霞山区科工贸和信息化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1-02 10:52来源 : 本网

    为积极推进我区依法行政工作,2023年,区科工贸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狠抓落实,确保了法治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齐抓并举,以法治创建促进各项工作科学发展,在开展业务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的定位,坚定不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多作贡献。一要铸牢法治之魂,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法治为民作为价值追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要切实尊崇宪法,把依宪施治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以宪法为根本准则,依照宪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切实捍卫宪法尊严、维护宪法权威。二要坚持系统观念,把统筹推进作为实践路径,做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加快提升我区法治建设整体水平。三严格落实干部学法制度,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我局坚持把领导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作为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法律培训学习、更新执法知识及法律知识讲座等各种途径加强学习。日常工作中,我局重视以法律理论学习,重点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在履职过程中依法开展工作,强调要将法律与实践相结合。根据区委区政府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文件要求,全面组织落实了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考试。

    (二)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每年12.4宪法宣传日进行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在现场设立审计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过往群众法律法规等,并耐心解答过往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提高了广大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同时增强了社会各界对经济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为法治政府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三)加大开展宣讲,主动送政策上门。局班子成员结合经济责任项目开展专题讲座,讲清楚经济责任、新出台的政策规定,通报各类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其风险隐患,做到举一反三。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作。按照党中央实施依法治国方针要求,认真贯彻关于依法治国工作的文件精神,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在我局统筹下,各股室按照岗位职责分工,提升服务效能,扎实推进各项依法治理工作。我局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的服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证的管理。严格按上级文件要求做好申领、发放、换发、补办工作,对执法人员申领执法证的,实行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成绩合格才给予发证。2023年我局持有行政执法证共8人。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建防腐机制。全体干部依法办事,没有出现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企业总体满意度较高。我局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升我局全体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理念,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多次组织主题教育学习,提高干部廉政意识,并且始终把企业对我局工作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职能转变

    (一)梳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根据《关于做好迎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开展省级政府“互联网+监管”能力第三方评估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对照工作实际,做好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中监管事项认领和目录清单梳理工作,经清理,我局无监管事项。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动态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进一步优化规范审批服务流程。市商务局委托下放3项关于拍卖企业的审批事项,我局认真做好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明确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全面简化企业办事流程,减轻企业负担。严格按照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规定,取消原有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的审批和备案管理制度,实行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动态完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实现中介服务机构的人、财、物与行政部门全面脱钩。

    (三)加强审批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要求,严格市场监管。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认真做好行政许可信息公开,推进“互联网+监管”坚持双随机监管常态化。

    (四)加大政策清理宣传力度。一是开展“违反公平竞争”法规文件清理,对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等法规文件进行全面自查;二是促进惠企政策落实到位,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惠企政策,配合市做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工作。优化营商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四、建立健全审计制度,提升行政能力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审计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集体审议、公开发布等制度,起草制定上述规范性文件时,充分、广泛听取各相关部门意见,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审备及时。对于不符合程序制定或起草的文件,要求起草部门重新按程序运作,以程序的正当性促进内容合法性、科学性。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对相关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党组会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对行政决策程序、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律责任等均作了明确规定,进一步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全方位推进了我局依法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五、存在问题

    一是我局执法人员配备不足,而辖区内企业数较多,在企业日常监管过程中,无法充分全覆盖监督管理;二是人员配备不足,受编制、人员的约束,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仍需进一步加强。

    六、2024年工作思路

区科工贸局在2023年法治创建工作中,始终紧密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在法治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中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通过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开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

    (二)推进实现“网上行权”。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动态调整梳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将行政审批事项的材料清单及办理流程公布于政务专网,依托政务专网实现单位网上行权。

    (三)开展减税降费工作。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及时发现和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配合市相关部门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规范涉企收费行为。

    (四)提升优化服务质量。按照“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佳”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事项办理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时限,简化程序,以提高审批办理效率,为企业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办事服务。

    (五)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的依法行政工作培训,提高我局法制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六)认真履行行政执法监督的各项职能,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正确履行行政执法职责。

    (七)创新工作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时研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岀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加快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湛江市霞山区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2023年12月2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