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霞山区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12-29 18:07来源 : 霞山区发改局

  我局高度重视,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完成依法治理多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着力健全机制,提高干部法治意识

  (一)明确领导责任。一是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调整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第一副组长,其他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各级领导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局面。二是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我局要求局机关和下属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文件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将党风廉政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与开展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承诺制结合起来,贯彻落实我局《管理制度汇编》40多项涉及人、财、物等方面的局规章制度,不断转变机关作风、规范内部管理,提高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效力。三是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我局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听取人大和政协对发改及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认真办理和处理,及时回复,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按时按量办结。

  (二)抓好理论学习。我局通过局各种会议,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我局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扎扎实实列入各种会议议题,重点研讨涉及我局工作业务的法律问题。今年来,我局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5次,党员集中学习11次。借助“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湛江市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定期组织价格执法人员尤其是一线执法人员参加省发改委组织的各类法律知识学习教育,提高法治业务水平。目前我局持有执法证的人员共4名,在价格认证、能源监管等执法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照执法要求开展工作。

  (三)抓好法治宣传。我局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以及省、市、区各项法治建设部署要求,牢牢把准法治建设方向。贯彻落实《湛江市发展改革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以及区普法办的要求,我局紧紧围绕服务我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聚集发展改革领域的重点任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工作有机结合,利用政府网站持续开展宣传活动,结合乡村振兴、创建文明乡村等工作,深入挂点村、企业,开展“霞山区营商环境宣传月”、“送法‘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军营’公益普法活动”、“6·26国际禁毒日”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深入学习宣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湛江市委关于制定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宏伟蓝图转化为基层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

  二、严格依法行政,提升各项工作实效

  (一)抓好价格收费工作。根据《中共湛江市霞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霞山区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修订)>的通知》(霞法治委【2023】2号)要求,严格开展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一是坚持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委市政府取消、停征、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有关政策。二是按照“取消一批、规范一批、放开一批”的原则,全面清理规范收费项目。三是进一步提高收费政策透明度,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确保清单之外无政府定价的涉企收费项目;加大对违规收费行为的监管检查力度,坚决遏制乱收费、乱摊派等违规收费行为。四是配合区市场监管局进行教育专项整治检查,以专项检查为契机,指导收费单位健立日常自纠机制,规范公示目录清单,并在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学校开展督促指导,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在春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我局扎实做好市场价格稳控工作,积极深入到商场、超市、市场、药店等开展对生活物资动态价格监测。今年以来,每月对辖区内的价格监测定点单位进行巡视,特别是菜篮子价格监测定点单位进行巡视工作,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密切跟踪重要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粮、油、肉、禽、蛋、菜、食盐的价格监测预警工作。目前,霞山区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二)抓好社会信用建设工作。根据《中共湛江市霞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霞山区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修订)>的通知》(霞法治委【2023】2号)要求,我局重新梳理权责清单,确定了“双公示”目录,包含4项行政许可7项行政处罚,对接区政数局和湛江市发改局,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以及信用湛江等网站,更新了我局全部的“双公示”事项目录。继续围绕“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及时调整和更新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并对接区政数局,做好网上办事大厅相关资料的同步更新调整,主动接受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办事。

  根据《中共湛江市霞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霞山区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修订)>的通知》(霞法治委【2023】2号)要求,区市场监管、城综、卫健、住建等单位以及各街道全面梳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自由裁量权等监管制度,不断改进执法监管方式、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努力推动执法结果共享互认,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守法守信记录良好的市场主体的检查频次,努力打造公开、透明、有序的市场环境。截至11月,全区各单位组织各类执法行动31次,检查企业1343户,作出立案处罚28家,完成罚没款30万元。同时,各单位注重抓好信用信息公示归集共享工作,及时向“湛江信用”平台报送行政许可、“双公示”信用信息116683条,其中行政许可:109878条,行政处罚6805条,实现“双公示”总体达标率100%,不断推动信用信息更好地服务和回馈市场主体。

  (三)抓好项目备案审批工作。一是压缩项目审批时限。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审批项目过程中,只要符合法定条件、资料齐全的项目,力争当天就给予办结,今年以来审批了项目5个。二是简化项目备案手续。企业直接在广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传有关资料,资料齐全的24小时内即可完成备案手续。今年以来备案项目137个,核准项目1个,组织召开社会稳定风险评审会5次。

  (四)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按照市的要求,切实发挥牵头作用,注重加强统筹协调,强力推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重新编印2023年版《霞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现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开化、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二是印发《霞山区2023年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实施方案》,18个单位和934项事项进驻了大厅或分厅,单位及事项进驻率分别提升至100%、95%。三是区纪委监委注重加强政务服务窗口的明查暗访,强力督促4个单位立行立改存在问题7个;同时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的27条问题线索进行跟踪办理,目前已办结15宗、立案13人,形成了强大的纪律震慑效果。四是区法院紧扣“立案、审判、执行”三个关键环节,先后出台了《关于规范民事案件自由裁量权行使保障裁判尺度统一的工作意见(试行)》、《关于加强“四类案件”监督管理的实施细则》、《关于民事案件繁简分流的实施方案》、《关于规范民事诉讼公民代理的实施办法》以及《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民事案件的操作规程》,进一步统一案件办理要素,不断健全办案机制、优化办案服务,促进诉讼质效趋稳向好,民商事案件当场立案率、民商事一审服判息诉率、民商事案件存案增长率、首次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等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

  (五)抓好能源安全监管工作。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局积极开展管道安全风险专项治理,制定了《霞山区油气管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2023行动实施方案》,我局多次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到辖区油气管道、加油站、供电局等能源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行动,并加大力度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工作,成效显著。例如:经排查发现1处重大隐患点,为霞山区石头村铁皮屋、集装箱占压湛茂原油管道101#102#转油线。经过多次现场协调沟通并多次召开调处会,已于9月9日完成占压油管隐患整治,完成隐患销项,确保了安全生产隐患整治闭环管理。同时也完成了涉及南山村、宝满村、百儒村、木兰村、溪墩村的高压线下超高树木枝已全部清砍和涉及陈铁村公用高压线残旧,有断线跌落触电风险的安全隐患等7项涉电公共安全隐患整治。

  三、存在的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依法行政能力建设逐步提高,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线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调查取证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价格信访投诉日益增多,承受压力较大。

  四、下步工作设想

  (一)加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充分熟悉依法行政的重大意义,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规范行政行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中心环节,推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逐项落实的工作机制。工作人员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还要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以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理的需要。

  (二)大力宣传,积极营造与建设法治机关相适应的良好氛围。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宣传工作,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八五”普法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法治专栏,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知识竞赛、典型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及时反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的实际行动。

  (三)加强培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培训,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和竞争上岗的重要依据。通过学习、培训,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明显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明显增强。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政务公开。对承担项目办理工作的业务流程进行整理,对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作出系统的归纳整理和说明,绘制业务办理的流程图,为方便企业和项目单位查询,所有业务流程都在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网站上公示栏公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