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霞山区自然资源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12-29 17:51来源 : 湛江市霞山区自然资源局

  2023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湛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文件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研究解决本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困难的情况。

  湛江市霞山区自然资源局法治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高我区自然资源领域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学习会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自然资源法治实践相结合,针对自然资源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人员在履行自然资源法定职责中出现新问题,切实加强我局机关自身法治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自然资源执法行为。

  二、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一)健全依法决策工作制度。完善局党会“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重大事项、疑难复杂事项由内部法制部门审核后报区司法部门审查,促进了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为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局确定了法制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稳步推进自然资源法制建设。

  2.全面依法落实机构改革。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市自然资源的“放管服”要求,在系统内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行政审批事项逐项梳理,做好行政执法事项承接工作的落实,严格按照《土地管理法》《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广东省国土资源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等法律法规,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审慎行使自由裁量权,杜绝行政执法随意性。认真落实行政执法案件追究制度,完善行政执法职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廉洁勤政的水平。

  三)深入加强法制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法制队伍思想建设,我局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局党组集中学习7次,书记上党课4次,党支部集中学习17次,持续用好网络平台教育、集中宣讲教育、主题教育、集中教育等,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202312,湛江市霞山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全部完成2023年度学法考试,应参加人员29人,实际参加人员29人,参与率100%,满分16人,优秀率100%二是加强法制队伍党建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议题要求,召开理论学习会议13次和党员大会8次,严把会议程序,确保党务公开。我局党支部前往东纯村开展党日活动,重温红色记忆,学习革命精神,缅怀先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确保落实到位、责任到位三是加强法制人才选拔工作,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霞山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流程》的相关规定,坚持选人用人原则,在干部素质标准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在干部能力要求上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在选拔干部过程中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营造了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发展环境。

  三、主动担当作为,在服务中履职尽责。

  (一)稳步推进土地收储。

  根据市下达的任务,我区2023年拟收储土地11宗,面积约4188.3025亩。完成临港工业园能源集中供给配送及加注基地项目(湛江市2014年度第五十五批次)191.4225亩、溪墩片区项目约196亩、完成高铁站场放坡用地约50亩、油管迁改涉用土地330.863亩等项目的收储。我区已100%(含“三电”迁改)完成广湛高铁征拆任务,是第一个把广湛高铁土地交给施工方的单位广湛高铁湛江北站油管迁改项目我区是第一个在坛上村交地动工的单位,该项工作基本完成。

  现有序推进广湛高铁南北两侧商业用地(湛江市2015年度第四十批次)、湛阳路东段(湛江市2015年度第四十二批次)、湛江市2015年度第四十六批次、湛江大道以东、南柳河以北用地项目、黎湛铁路以西居住用地项目、华港小区扩园项目、华港工业园南扩片区项目、湛江综合保税区基础与配套设施用地项目(湛江市2014年度第四十六批次)共计9个项目土地的征收工作。

  (二)积极做好土地出让。

  1.土地一级市场。2023年我区计划挂牌市直土地14宗约824亩,总收入估算16.3251亿元(包括我区带设计方案出让的产业用地3宗)。截至11月底,我区已挂牌成交5宗约180亩,成交价共计6.5081亿元;正在挂牌8宗约510亩,起拍价共计11.1098亿元;剩余待挂牌2宗约154亩,起拍价预计1.576亿元。

  2.土地二级市场。截至目前霞山区二级市场土地出让收入约3846万元(其中三旧项目收入约2360万元),其中办理划拨补办出让事项22宗,办理变更土地使用条件事项8宗。

  3.乡村振兴点状供地目前我区全力推动岑擎村正在申报红屋山农副产品包装厂和石头岭山农副食品厂2个“点状供地”项目,均已完成选址论证报告和实施方案的编制审定,并已取得区政府的批复,正在开展用地报批工作。

  4.带设计方案出让。实行交地即开工。我区已完成推动湖光路以北约157亩工业用地、临港工业园湖光路以南约17亩仓储物流用地以及临港工业园约13.7亩新型产业用地等3宗地块带设计方案出让的供地前期工作,在101日前正式向市土储中心申请办理供地手续。目前湖光路以北约157亩地块和临港工业园湖光路以南约17亩均已挂牌出让,竞买截止时间至125日。

  5.“标准地”供应,即供地就动工。按照区政府部署,我区由临港工业园管委会牵头,区自然资源局统筹,会同区科工贸局、区投促局等单位组织实施,推动广东湛江临港工业园区(538.6733公顷)和霞山临港产业转移工业园(533.50892个省级开发区的区域评估工作。

  (三)优化国土空间规划。

  1.受理各项审批事项。今年来,我局已受理并办结4宗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事项;受理并办结4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事项;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55宗;办理预支建设用地规模落实方案13宗;出具规划核实意见19份;办理规划许可证延期5宗,下达用地规划条件6份。

  2.做好规划引领服务。我局协助市自然资源局完成湛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霞山部分)征求意见工作,并将区委区政府关于我区的发展谋划及时上报市自然资源局,目前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取得省人民政府批复,进入数据库待启用阶段;坚持全区一盘棋,优化我区农村用地布局,对全区城镇开发边界外的14个主要行政村进行了航拍调研,基本摸清霞山区村庄现状发展情况。

  (四)推动“三旧”改造落实。

  市下达我区年度“三旧”改造任务指标为新增实施改造任务面积250亩;完成改造任务面积260亩。2023年“三旧”改造实施计划项目共6个,总用地面积265.76亩。新增实施改造项目6个,大力实施“三旧”改造和老旧小区微改造,推进10个“三旧”改造项目建设,改造面积548.08亩,完成103个老旧小区微改造储备入库。

  (五)严格自然资源执法监管行动。

  目前我区自然资源领域重点工作全市综合排名第一。其中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任务共有17宗,目前已拆除整改15宗,整改率为88.24%闲置土地处置任务为12宗共19.736公顷,已处置到位36.11公顷;违法违规用地整治我区需完成2018-2021年卫片存量违法用地共计面积1422.13亩未整改总量的25%(即296.9亩),已完成整改200.11亩,整改率为67.4%20231-8月份新增违法用地14宗,面积18.55亩,耕地2.27亩,已完成整改11.56亩(耕地2.27亩),整改率为62.32%、耕地整改率100%批而未供工作2023年市下达任务约为56.2公顷(约842.61亩),我区力争可供地面积58公顷(约870亩)。目前我区已完成供地16.5528公顷,处置任务完成率为29.47%排名全市第四,2019-2022年批而未供总面积为52.7929公顷,属于广湛高铁霞山段项目,按照处置率25%分解下达我区的年度处置任务为13.1982公顷。我区已完成广湛高铁霞山段主线50.5354公顷地块的供地,供地率为95%,已顺利完成今年处置任务。耕地保护工作2023年度我区耕地实际面积为1.89万亩,三区三线划定耕地保护任务1.05万亩,基本农田0.27万亩。我区依法报批建设占用面积为57.2732公顷;补充耕地数量指标57.2732公顷,补充水田规模指标50.4602公顷,严格落实了耕地占补平衡。

  (六)夯实调查与登记基础。

  1.“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工作。该项工作现已完成权籍调查、房地测量、权籍调查成果公示和数据库建设,正在开展登记发证工作。目前全区已完成“房地一体”登记发证1062宗。

  2.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目前霞山区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已通过省级成果核查,调查成果已启用。

  3.土地登记确权及变更集体证调查工作。我局已完成宅基地使用权确权调查2宗、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调查1宗,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调查8宗,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调查22宗。

  (七)开展海洋与林业业务。

  1.推进林业生态保护工作。完成2013-2022年森林督查34宗案件查处整改工作,完成核实2023年第一、二批次森林督查下发的51个图斑,上报违法图斑4个,目前已整改1个。完成622023年林草湿图斑监测核查工作。

  2.开展绿美生态建设工作。完成2023年新造林抚育300亩任务;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建成绿美霞山林,植树350株;完成全区古树名木挂牌保护工作,管护责任书签订率100%,一级古树和名木完成监控设备安装。

  3.加快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置。霞山区6个历史围填海问题已全部完成生态评估,处置方案已通过省厅审核。

  (八)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我局发放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资料100余份,派出巡查工作人员150余人次重点对霞山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暂未发现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暂未收到因崩塌、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情伤亡报告。

  四、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落实好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以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股长、主任为成员,全面负责“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并指定局执法股负责办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具体事项。

  (二)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参加本级政府统一组织的普法活动,开展本单位的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三)加强法治学习宣传。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广播、微信、网站、横幅等方式;自然资源执法巡查、卫片检查、专项行动;七五普法、宪法宣传等普法活动全方位大力宣传《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贯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通知,落实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引导农村住房合法报建,2023以来,我局持续开展下乡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向群众普及“春风利剑”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工作人员深入辖区部分村庄、农田流动人员相对多的地方发放知识宣传单、张贴宣传画报、拉起宣传横幅,共张贴海报72张,横幅22条,宣传单张300份,同时将霞山区自然资源领域“春风利剑”行动动态发布在霞山政法网、南方网等网站公众号,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专项行动中去,共同推自然资源领域“春风利剑”专项行动工作,收获群众好评,推动建设我区自然资源领域法治、扫黑除恶专项常态化工作、平安建设新局面

  接下来,我将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带领自然资源局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领域机制,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全面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工作任务,为我区的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五、2023年法治工作思路

  湛江市霞山区自然资源局在2023年法治创建工作中,始终紧密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在法治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中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加强法治机制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大力推进创建模范机关活动,扎实推进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二)继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在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的同时,坚持带头学法用法,通过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理念,切实提高自身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治意识。牢固树立遵守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意识,提高全体自然资源系统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继续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活动。定期对自然资源系统的全体干部进行法律法规培训。积极组织参加法制培训,考取执法证,严格做到持证执法。加强对干部依法行政知识、通用法律知识以及自然资源法律知识的教育,提高全系统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继续加强执法监督建设。加强法制机构建设,充分发挥其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法制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制工作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统筹规划,组织联络和检查监督作用;在行政复议中的层级监督、审核纠错的把关作用;在决策过程中的参谋作用;在其他日常工作中处理法律的专门机构作用。

  (四)继续加强普法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广播、微信、网站、横幅等方式;自然资源执法巡查、卫片检查、专项行动;七五普法、宪法宣传等普法活动全方位大力宣传《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贯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通知,落实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引导农村住房合法报建,自20231027日起,我局组织人员到辖区海头、东新、友谊、建设等6个涉农街道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知识培训工作,使自然资源各项政策法规深入人心,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使广大群众学法、知法、守法,推动建设我区自然资源领域法治新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