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霞山区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12-29 12:37来源 : 本网

  2023年,霞山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建设和审计工作有效结合,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严格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

  2023年以来,我局在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以及专题会议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共32次,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5月我局召开了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会议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把推动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审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组织召开十一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坚决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组织干部深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重要内容,精准把握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主动落实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任务。按法治工作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生态文明建设、规范权力运行等重要内容,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引导有关部门、单位以及干部、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宣传教育

  本年度我局积极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大会、支委会、党支部的“第一议题”。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推动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运用“三会一课”、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全体审计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学习贯彻全员覆盖。

  二是深入履行普法职责。我局持续加强对《宪法》《审计法》《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及其他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及时在局文化宣传栏更新法治宣传内容,强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学习工作。结合审计项目进度,在审计进出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回访和内部审计指导工作中,向被审计单位及相关人员宣传《审计法》和经济责任审计、内部审计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提升被审计单位和人员的法治意识。

  三、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主要领导坚决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任务,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一)高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审计工作重要议事议程,坚持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站位,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会议理论学习的首要内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抓好上级和区委、区政府有关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进审计机关的制度建设,不断健全权力清单制度,定期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情况。

  (二)高质量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依法推进对我区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等实现审计全覆盖。年度共开展审计项目9个,查出违规金额427.1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8836.19万元,非金额计量问题32个,提出审计建议27条,积极为霞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三)高标准规范审计流程,提升审计机关法治化管理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审计人员外出审计2人以上执法、“亮证执法”的规定,并按照审计法的规定,在实施审计三日前,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开展每个审计项目均通过文字记录等形式对审计实施全过程进行记录,形成审计工作底稿,严格按照审计档案管理要求实现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严格要求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认真执行《广东省审计机关审计业务基本操作规程》等,构建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整改“四分离”,推进审计工作各环节既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有效保障了审计质量、防范了审计风险。

  (四)高要求加强普法教育,提高学法用法守法自觉性。认真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把普法工作纳入审计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将普法工作贯穿于日常审计工作中。严格执行审计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促进正确行使审计监督职权,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高依法审计工作水平;认真开展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知识培训,统一组织全局审计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并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四、主要成效

  我局积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湛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及我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省市工作要点,切实把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一起规划、一起部署、一起抓好落实,发挥监督、服务和保障作用。

  (一)推动了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开展霞山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客观反映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中的薄弱环节,揭示制约各类市场主体平等竞争、公平发展的弱项和短板,提出有利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有效建议,推动改善霞山区营商环境。

  (二)推进了财政资金管理提质增效。

  认真抓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坚持依法审计,重点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开展审计监督,关注资金绩效管理情况,对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设立、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各环节实施全过程监督,揭示项目立项随意性大、项目支出内容不清晰等问题,推进我区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提质增效。统筹抓好民生领域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资金使用情况,推动我区各类民生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三)规范了领导干部权力运行。

  开展4个领导干部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客观评价有关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管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以及防控重大风险隐患等有关经济活动的履职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四)提升了审计普法水平。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因地制宜推进普法宣传。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全国普法宣传日等,大力推进普法工作。我局梳理了近年来审计查出问题情况,编制了《霞山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学习材料》,印发给全区一百多个单位、企业,既为领导干部提供决策参考,也为各单位规范内部管理提供依据和支撑,不断营造自觉学法、守法、用法以及重视、支持、配合审计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了“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我局在“谁执法谁普法”网络评议环节中获得网民点赞票数最多。我局以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活动和疫情防控活动服务为契机,向居民宣传文明创建、交通管理、疫情防控法律、审计法等,提高群众法制观念,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五、存在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下,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有待加强,普法形式和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二是审计干部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增强;三是审计干部队伍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的思路有待进一步拓宽。主要原因是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多形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能力还有欠缺。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深入践行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按照法律法规和我区相关工作要求,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力度,深入持久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从审计职能角度充分服务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大局。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及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贯彻工作。

  二是按照区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的审计项目计划依法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服务全区工作大局。

  三是强化依法审计能力培养。加强审计干部队伍专业能力建设和法治培训,锻造一支专业化、规范化的高素质审计执法队伍。

  四是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认真落实普法宣传责任,不断丰富法治宣传载体,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活动覆盖面、影响力,扩大法治宣传效果。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培养法治文化人才,创新法治理论研究。

湛江市霞山区审计局

2023年12月14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