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霞山区东新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12-27 15:13来源 : 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政府东新街道办事处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新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霞山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任务要求,认真谋划、狠抓落实,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街道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刻领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点要义,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在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上。同时,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作为领导法治工作的根本遵循。今年,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法治学习6次。街道党校于5月22日至24日组织下辖党支部书记开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情况。同时,街道各远程教育学习站点也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学习计划。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贯彻落实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与街道中心工作同部署,结合自身岗位实践带头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践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责任担当;二是定期召开会议,强化指导督导。街道每月月初组织派出所、司法所、各村居召开平安建设工作分析研判会,听取各成员单位关于平安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判分析辖区维稳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上,司法所所长兼法律顾问对涉法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指导,为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三是加强党内监督,推进依法用权。严格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办事,今年以来,未发生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工作的情况;四是将街道领导班子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工作,有效实现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

  (三)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深厚法治文化氛围

  1.优化整合各类资源,加强普法队伍建设。一是构建村(社区)普法队伍。在8个村、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室,打造由8个村、社区法律顾问组建成的村(社区)普法队伍,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定期开展法律进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普法活动。2023年以来,辖区律师服务群众600余人次,其中解答法律咨询150余人次,开展法律讲座15场;二持续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目前街道8个村居都各培养了4名“法律明白人”,每年由区司法局或驻村居法律顾问培训2次,提升法治素养和实践能力,引导他们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参与基层依法治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强化干部学法,提升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街道干部队伍法治观念树立,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乡村振兴促进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机关干部学法、党风党纪党规教育、“以案说法”等专题学习8次,街道公务员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普法考试的参考率、及格率、优秀率均达到100%。

  3.结合“平安夜访”和“千警入格”问民情创平安工作,常态化送法下户。街道以“平安夜访”为主线,融合“千警入格”,推动领导干部力量和社会治理重心下沉,发挥基层网格员“活地图”优势,通过常态化入户走访,面对面向群众普法宣传,派发《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湛江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让群众在家门口接受普法,提升“法治在身边”的感受与体验。

  4.坚持普法常态化,扎实开展各类社会普法活动。2023年,街道组织开展线下普法活动18场,直接受教育人数约1万人次,派发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接受咨询500多人次。

  (四)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街道将依法行政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基础,贯彻于全年工作的各个环节。一是推进行政决策民主化法治化。修订完善《东新街道党工委“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及《东新街道“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凡属街道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均由街道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集思广益做出决策。二是推进党务政务依法公开。进一步完善“三务公开”制度,落实党务、村(居)务、财务三公开,细化公开目录,严格按照目录事项进行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三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完善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健全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和效能。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2023年,街道综治中心共接待群众来访200余人次,全辖区共排查出各类民间矛盾纠纷22件,调处成功20件,其中成功调解了7件群体性矛盾纠纷;处理了25宗信访件,受理率100%,按期答复率100%,国家信访件的群众满意率100%,没有重复信访件,无进京上访,无群体性上访。2021年和2022年,街道连续2年被评为“广东省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街道)”。

  (五)坚持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一是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开展现场执法活动均有相关文字、拍照或录像记录,对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均有进行全过程的文字、拍照或录像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现全覆盖,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格,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坚持普法和依法执法有机结合。街道综合执法办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注重普法宣传与执法同步推进,以规范执法促进精准普法,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深入开展市容市貌和两违”整治工作。2023年,我街道办共出动执法人员4800余人次,共处理投诉事项950宗,整治乱摆卖、跨门槛经营约3290宗,清理乱拉挂、小广告约3250宗,整治“两违”、乱搭建10宗,查处面积大约1000平方米,推进违法用地图斑已完成整治复绿19.82亩。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覆盖面不够,部分居民的法治观念仍有待加强。辖区乱堆放、垃圾未分类、乱张贴、乱挂晒、私拉乱牵电线、门前三包未落实等现象时有发生。   

  二是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仍有待提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涉及执法事项和相关的法律法规门类众多,执法人员对新类型案件法律适用及取证流程相对陌生,导致街道执法案件的涉及面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结合街道工作职责及实际情况,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有针对性对辖区居民、企业加大市容环卫等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增强群众自觉遵纪守法意识。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素质建设。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建立执法人员培训长效机制,通过案例分析、经验交流、专题讲座等途径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到执法过程合法,执法文书规范,执法案卷完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