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霞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12-27 11:20来源 : 霞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大力宣传法律知识,积极弘扬法治精神,为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今年以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

  我局党组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局干部职工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措施和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我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按年度制定实施方案,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一把手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一把手总负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统筹抓好住建领域社会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社会维稳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股长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行政执法工作各项制度的建立、衔接、落实、监督等工作的开展,推进执法程序的进一步完善,大力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动政务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法定程序,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全体党组成员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通过党组会议集体研究、集体讨论,确保事项共同决策,保证班子团结,真抓实干、认真履职、尽责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目标任务。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高度重视三项制度工作落实,建立了一系列的制度机制,加大了行政执法工作检查、指导、监督力度,强化了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

  目前,我局通过行政执法考试的人员共有23人,所有执法人员都必须报名参加执法人员考试,每人每年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时间达40课时,每年参加一次学法用法考试。严格执行各项规范、制度要求,外出执法均按要求佩戴工作证,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执法决定并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或相关业务平台进行公示。

  (四)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

  1.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2023年,我局重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此外,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通过自觉学、网上学、培训学、讲座学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对法治的认识。突出专业领域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常态化学习《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法》《房地产管理法》《物业管理条例》《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等行业领域法律法规,为局机关各股室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城乡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2.“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一是落实建筑企业重点普法。一方面紧紧围绕建筑工地法律需求,结合日常巡查,深入辖区工地开展普法活动,发放《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法》等相关宣传材料,丰富建筑企业管理人员和劳务者的法律知识。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施工工地围栏张贴普法宣传海报,建设工地普法阵地,辐射工地务工人员,引导和帮助农民工学法用法。落实燃气企业重点普法。

  二是落实城镇燃气企业重点普法。注重燃气安全日常巡查工作,将普法宣传与日常巡查相结合,印发了燃气领域法律法规到各街道、社区、燃气企业和用户手上,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营造了良好的燃气安全普法环境氛围。

  三是落实物业企业重点普法。一方面每年积极协调物业企业,组织从业人员参加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开展的业务培训,以提高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结合专项检查、专项调研、日常巡查等工作,送法到企业,通过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向企业员工普及法律知识。另一方面通过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活动,增强物业企业服务意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融治业主与物业企业关系,切实解决物业服务市场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集中处理一批群众意见大、信访投诉多的突出问题,依法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 促进物业管理行业有序、规范、健康发展。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积极推进城乡建设领域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业务学习培训不足、创新作为做的不够等问题。

  四、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和打算

  (一)进一步加大学习和宣传力度。让全体干部职工把学习和工作有机融合起来,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继续加强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公共法律法规的学习,坚持向广大群众学习,增强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营造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创新宣传手段,在发挥法治宣传栏、LED显示屏、召开培训会、上门服务等传统线下宣传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在微信、抖音等线上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的新模式来开展“八五”普法行动,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向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普及住建领域法律法规,营造人人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浓厚法治熏陶教化氛围。

  (二)健全完善监管机制,保证廉洁守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狠抓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完善制度、强化监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坚持实行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员干部一些苗头性问题予以“截流堵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局机关政治生态环境。改进工作方式,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根据事项的性质、内容和要求,建立健全后续监管制度,不断完善监管体系。对违纪违法典型相关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重大意义,筑牢反腐防线,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进一步加大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力度,全力化解矛盾纠纷。针对工程质量安全、物业管理加大督查治理力度,积极调研,创新管理方式。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利益表达、协商沟通等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