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霞山区投资促进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12-27 09:55来源 : 霞山区投资促进局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与招商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措施,坚决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全面推进普法宣传,实现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健康有序平稳发展。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根据上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从“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理念着手,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局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工作责任清单和工作计划。把责任分解到局各股(室),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对我局日常工作、招商措施、普法宣传等方面做出了具体安排,确保了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和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三是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落实和推进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防止和治理腐败,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行政管理的有效实施。

  (二)注重法治学习,提升法治素养。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党组会议“第一议题”进行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系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党内监督条例》、《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局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等重点法律政策及党内法规,强调党员干部要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积极发动全体干部参加年度普法考试,合格率达到100%。

  (三)加强政策宣传,助力优化营商环境。10月27日,我局积极借助工商联霞山区工商联(总商会)“助力百千万工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会平台,为霞山区内40多家民营企业详细解读民营经济方面的惠企政策,促进解决民营企业对惠企政策了解不足不及时的问题。11月22日,我局主办“政银企”对接会暨知识产权培训会,为参会企业作了投资环境推介和惠企政策宣讲,为推动构建互利互信、合作共赢的政银企关系,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12月16日,主动参与《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主题宣传活动,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进行了广泛宣传,引导广大市场主体知法、懂法、用法,努力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四)完善制度机制,规范行政行为。一是规范决策程序。完善依法行政工作运行机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不断修改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和内部管理制度,形成了企业服务跟踪制度、会议制度、文档管理制度、保密制度、考勤休假制度、后勤管理制度、廉洁自律制度等内部管理体系,建立了健全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不断完善部门预算编制。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构建公共财政框架和深化支出管理改革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定额标准体系,在业务操作上达到了支出必有预算,无预算不得支出的控制标准。全面依法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是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将组织机构人员、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职责、党务、政务等政府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区人民政府网站以及党务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强化单位内部督查。通过完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加强监督力度,保障依法行政,规范单位干部职工行政行为。本局成立以来,无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全局依法行政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法定审查、备案、公布等严格按照《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按规定的审批程序进行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由办公室专人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

  (五)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推进科学决策。严格按照财政制度、审计制度和行政监督部门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机关内部管理各项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事项、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安排均召开党组会进行集体讨论表决,进一步提高我局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的科学化、规范化。在项目准入审定时,我局严格按照《湛江市霞山区关于规范招商项目准入流程的意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对项目进行全面讨论表态,并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对项目进行评估,充分听取各方对项目的市场前景、企业实力、投资规模、投资强度、产出强度、安全生产、生态效益等方面的意见;进一步将项目相关信息资料提交至区招商项目评审小组进行评审。

  二、存在问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一些问题:一是在增强依法行政,面对新形势、新情况自觉运用法律的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上,还存在不足。二是普法的受众面、普法机制、普法方式和方法仍有待进一步扩大、创新和完善。三是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通过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一)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站位。进一步认识普法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加强统筹协调,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完善各项工作举措。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抓好干部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完善干部学法机制,推进法律培训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通过学法用法考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


湛江市霞山区投资促进局   

2023年12月2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