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霞山区建设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12-26 11:46来源 : 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政府建设街道办事处

  202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辖区法治建设工作,力促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守法意识进一步增强。现将建设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具体举措

  (一)强组织建机制,普法工作扎实有力。一是健全组织机构。为切实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建设街道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普法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各村(社区)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普法局面。二是压实普法责任建设街道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将普法宣传教育纳入重要议事议程,研究制定《建设街道实行 “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建设街道“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等,明确了街道各股室、各村(社区)重点普法任务,确保将普法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细落到位。三是配强普法队伍。在巩固完善原有普法队伍的基础上,建设街道整合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法律宣传服务志愿者等力量,组建了11支普法队伍。同时,落实普法工作经费,为“八五”普法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学理论强根基,依法治理走深走实。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始终落实把“第一议题”作为政治任务,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建立完善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工委年度学习计划,定期召开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会,党工委书记带头领学。今年来共组织党工委会会前学法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3次、党支部学法3次,党工委书记带头讲法3次。二是组织干部学法用法。建设街道坚持把学法用法守法纳入干部职工学习教育体系,把干部职工学法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免的重要依据之一,每年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法2次以上,并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法考试,每年参考率达到100%,通过率达100%。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保密法》、经济普查等考试,通过率达100%。三是提升干部执法能力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考法考核等制度,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司法能力和水平。街道目前共有6人通过了执法考试,并办理了执法证。今年继续组织27名干部职工参加执法考试,为综合行政执法队配备充足人员力量。  

  (三)强宣传送援助,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六进”活动,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知识,广泛宣传扫黑除恶、电信诈骗、非法集资、黄赌毒和盗拐骗等方面法律知识。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0余次,悬挂横幅5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和宣传单4000多张,发放宣传小册子2000多份,受教育人达3万余人次。特别是今年6月25日下午,由霞山区禁毒委、区文联指导,建设街道主办的禁毒主题文艺汇演活动受多家媒体报道。二积极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经济困难、农村弱势群体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免费调处纠纷,无偿提供法律援助。加强对34名社区矫正对象和79名刑释人员的政策、法律教育及安置帮教。通过走访、解答咨询、培训帮扶等活动,主动为涉法涉诉信访人员提供法律咨询52人次,对需要通过调解、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程序解决的涉法信访案件,积极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解决,扭转了一些群众“信访不信法”的行为。在中心工作中融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安全生产、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纠纷调解等法律法规知识,有效提升普法实效性。

  (四)创方式拓渠道,法治建设成果显著。一是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今年以来,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46宗,制止违法抢建80余宗,整治乱摆卖700余宗,处理各类投诉案件400余宗。依法打击违章建筑,引导村居民依法报建,制止违法抢建80余宗,拆除立柱钢筋楼板等约3500平方米,回填地基、复耕复绿面积约8.5亩,整治乱摆卖小贩700余宗,跨门槛经营900余宗。二是规范化建设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街道级调解委员会1个,村级调解委员会10个,街道级人民调解员8人,村级人民调解员31人。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因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损害赔偿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共达27件。三是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成1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0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形成“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构建街道、村(社区)联动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筑牢乡村振兴法治根基。

  二、工作亮点

  一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积极探索“党建+无人管理小区”模式,成立18个无人管理小区党支部,创新引进“红色物业”,南柳花园成为全区首个成功引进红色物业的老旧小区,实现了小区由“无人管”向“共治理”的转变,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创造的良好经验。二是深入开展“平安夜访”活动。以开展“平安夜访”为契机,顺利推动红色物业进驻管理南柳花园小区,推动解决神皇酒厂土地腾退长达15年骨头案件,此做法受到法制网、南方+等多家媒体刊登报道。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街道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待进一步完善提升,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宣传效果有待加强。普法宣传缺乏针对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形式不多,利用新媒体宣传不够,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还需进一步延伸。

  (二)执法与普法缺乏有效衔接。基层执法力量薄弱,缺乏执法设备、专业性人才,大部分执法普法的模式还停留在“告知”层面,“谁执法谁普法”的实际效果并不明显。

  (三)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解决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因我街道处于城乡结合部,辖区的部分矛盾纠纷因历史遗留原因难以解决。

  四、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建设街道将着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健全以案释法长效机制,不断创建法律顾问、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明白人等“以案释法”常态化;继续拓宽普法宣传渠道,推广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氛围,不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霞山区建设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1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