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霞山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12-25 16:37来源 : 霞山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2023年,区社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社保建设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区社保局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重心,制定学习方案,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形式,有重点、分层次地开展学习培训。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民生保障的重要部署,重点把握好新时代社保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推动我区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列入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统筹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领悟,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履行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相关股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廉洁从政,狠抓各项社保工作落实,充分发挥社会稳压器的作用。与此同时确保按时限按要求完成我局各项法治建设工作。

  二、全面履行社保职能

  (一)依法履行职责,保障参保人基本权益。一方面大力推行业务全程网办,不断简化审批流程,落实告知承诺制,提高业务审核效率,另一方面强化内部审核,加强数据对碰。做到既方便群众,又严格把关。同时注重经办流程的把控,提高依法行政水平。1-11月按时足额发放各项失业保险待遇82.8万人次,其中为企业、机关和城乡养老退休人员发放养老待遇82.01万人次,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6448人次,为工伤保险长期待遇人员发放工伤待遇1364人次。落实惠民政策,审核发放稳定就业一次性领取失业金2人,合计1.24万元;生育一次性加发失业金3人,合计13932元;扩岗补贴(2022年度收尾工作)55家,合计11.25万元。

  (二)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形成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动态调整完善权责清单,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公示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和办事依据等情况。目前,共有政务服务事项80项。

  (三)持续优化社保政务服务。持续深化“城乡居保镇村通”工程,不断拓宽服务网点建设,终端设备已覆盖率总体已达到80%的标准。已推进1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进一步提高我区公共就业服务的能力水平。常态化开展社保政策宣传,畅通养老资格认证绿色通道,大大提高办事效率。我区已建成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社保服务圈”。

  三、健全落实依法决策机制

  (一)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二)做好行政复议与应诉。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局积极构建与我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相衔接的行政复议体制机制,让办事群众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了明确的指引。在所有的业务指南,基本养老金核定表、不予受理告知书等文书以及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公开的公共服务事项,我局均明确指引办事群众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途径。我局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参与行政案件的办理、亲自出庭应诉,指定案件责任人,与责任人分析行政案件的成因及存在问题,加强复议应诉能力建设,提高复议应诉工作水平。案后积极做好各类社保纠纷案件统计上报工作,健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上报备案制度。

  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一)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实施“社保服务进万家”惠民服务行动,主动服务参保群众,为参保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针对不同行业用工特点,召开新业态、建筑行业用工风险防范专题宣传活动共3次,助力企业防范社保风险,普及参保群众相关社保政策知识。

  (二)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综合法律知识线上培训、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督促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2023年法治知识“线上”培训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在我区普法考试中合格率100%,增强社保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学法用法能力。

  五、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尽心尽力,勇于担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机制,扎实推动《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落到实处,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带头依法办事,而且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法治素养与能力的培养提高,着力构建法治社保,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作出积极的社保贡献。

  六、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在法治建设上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区委、区政府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期盼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与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思想还需继续提升。每年通过对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但由于社保工作涉及的法律政策种类繁多、内容复杂,服务对象多,部分干部仍然存在对法治政府建设作为综合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的认识不够全面,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理念还需进一步强化,法治素养和法律知识水平有待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意识需进一步加强。

  (二)普法工作还需继续巩固。虽然我局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相关社保惠民政策进万家等普法宣传,但部分参保群众、参保企业法治观念相对淡薄,未能很好贯彻执行相关劳动法律法规及相关社保政策,要通过普及社保政策宣传,促进企业依法参保意识的提高。此外,个别参保群众的法律维权意识较差,认为通过依法依规依程序处理太慢,便采取聚集信访、到经办大厅现场打闹等方式给相关部门施加压力,没有能够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纾困靠法”。

  (三)信息共享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社保业务保民生,为了给参保群众提供便利服务,与其他政府部门有较大的信息共享需求,而目前跨政府部门整体的信息资源共享尚不充分,共享的方式方法不够灵活便捷,共享效率需要进一步提升。

  七、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2024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工作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重要一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依法履行政府职责,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进一步推进社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加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继续做好依法行政学习培训,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制度化、经常化。

  二是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并结合社保工作实际,明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落实保障措施,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推进。

湛江市霞山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2023年12月2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