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霞山区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12-22 16:05来源 : 湛江市霞山区统计局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统计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重点,狠抓责任落实,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完善统计法治工作机制,确保统计工作规范,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为加快建设“法治霞山”提供坚强的统计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我局党组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统计工作的重要位置,将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列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通过定期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主题党日活动、干部职工学习会等途径,推动本单位法治宣传工作、执法检查工作有序有效开展。2023年共召开10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全面系统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2023年度,蔡魏局长严格按照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积极谋划参与推进统计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一是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带头学法守法,把常态化学习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保障,主动学习党史、政策、业务、法律,并将所学成果融入工作实际。二是抓好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学法制度,通过定期集中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统计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的形式,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水平。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四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开党务、政务中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五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康机制,加大康政宣传。

  三、加强执法检查,全面规范依法治统。根据上级要求和市局统计执法检查方案,今年9月,我局对上级统计部门选定的各家联网直报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严格按照统计执法检查规范,不折不扣落实每一家企业的现场执法检查,如实检查统计数据上报情况和原始记录、统计台账设置情况,对企业存在的统计工作难点、指标理解偏差等及时作出指导,未发现统计违法行为。2023年12月4日,为纪念《统计法》颁布40周年,我局结合“全国法制宣传日”,在霞山区上悦城广场设点宣传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派发《统计法规手册》、《统计法规知识问答》和《统计法规宣传语》等宣传资料。

  四、推动街道在地统计工作落实。一是完善基层统计人员配备。根据我市加快农业和第三产业发展暨加强统计工作推进会议的要求,我区各街道落实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配备,我区10个街道已全部达到每个村(居)委会配备3个专职或者兼职统计人员的要求。接下来我区将重点加强对基层统计员的教育培训,申请市统计局业务专家莅临我区授课,提升基层统计员统计业务水平及依法统计意识。二是推进企业统计工作联络制度。我局梳理全区各街道辖区在统计企业,指导各街道填报《企业统计联络信息表》,要求各街道明确每一家在统企业的具体联络人员,畅通政企联系。

  五、存在的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统计法知晓率不高,社会公众对统计法治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虽然近几年加强了对《统计法》等相关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但部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仍然存在对统计法治不熟知、理解有偏差、不够重视等问题,尤其是中小微型企业,认为统计部门不存在行政处罚,以及不报或迟报统计报表不是违法行为。因此还需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统计普法宣传,让企业统计人员认识到真实报送数据的重要性。

  (二)统计的法治意识不够强。部分企业对贯彻执行《统计法》认识程度不够,存在重经营管理、轻统计工作的现象,把统计工作简单化,对统计工作还没有真正重视起来。部分企业(单位)统计人员是兼职,统计人员变动频繁、新手较多(企业尤为突出),统计工作难以适应当前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导致基层单位统计工作与统计报表制度要求有差距。

  (三)统计执法力量相对薄弱。我局在编人员少,执法力量薄弱,无法满足统计执法监督工作需要。大部分工作由外聘人员承担,外聘人员流动性大,没有执法权,影响工作的稳定性。

  六、2024年工作思路

  (一)抓大法治宣传力度。一方面组织局内学习宪法、党内法规、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将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让领导干部起到带头普法作用。另一方面,突出宣传重点,加大普法力度,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结合9.20统计开放日、宪法宣传周、12.8统计法颁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企业、进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让法治深入人心。

  (二)抓好“重点对象”开展统计法治培训。持续将各街道、各有关单位、企业负责人作为统计法治培训重点,把统计人员作为重中之重,采用集中培训和“一对一”“面对面”的培训方式进行统计法治宣传教育。

  (三)壮大统计执法队伍。2024年组织符合条件人员报名申领统计执法证,充实统计执法人员力量。加强统计数据核查和执法检查工作,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加强统计法治监督,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完整。




湛江市霞山区统计局

2023年12月2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