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霞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12-25 09:37来源 : 湛江市霞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为积极推进我区依法行政工作,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狠抓落实,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局中心工作有效结合、齐抓并举,以法治建设促进本单位工作科学发展,在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法治建设保驾护航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带头守法的各方面,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各股室协同推进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重要位置,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年度工作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指导和督查。

  (二)推进事项清单标准化、清单化

  充分依托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审批事项通用目录基本要素与省统一,做到事项数据同源,一体化动态管理,并根据省市行政许可工作要求,组织区各有关单位全面梳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结合我区实际逐项梳理研究,正式编制并印发我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共237项,充分利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效促进我区事项清单管理和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三)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

  持续做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电子印章推广,依托省“粤基座”平台,开展电子印章信息的汇总归集,组织全区各部门完成电子印章申报和印章管理员权限配置工作,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省数字空间,加快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领域实现跨领域、跨部门共享互认、推动业务办理全流程电子化,实现电子印章100%覆盖全区各窗口单位,努力推进电子证照在涉企政务服务领域广泛应用,组织“一件事一次办”“立即办、马上办”事项梳理,探索通过系统对接、数据共享的方式,以高频民生事项为重点,梳理“一件事”事项清单,扩大“一件事”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四)推进政务服务“自助办”和“跨域通办”

  根据“放管服”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部署,我局通过一体机自助终端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便民服务,在辖区政务服务大厅和各街道村居布置了47台政务服务综合一体机和22台“粤智助”服务自助机,逐步实现基层自助便民服务全覆盖,梳理上线一批自助服务功能,广泛涵盖社保、医疗、税务、公积金、不动产等领域的高频服务事项,为民众企业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不断提升基层民生服务体验。同时积极与佛山、东莞、海口、武汉等省内外城市自助服务功能对接,上线304项跨区域通办事项,有效突破事项办理属地限制,推动政务服务跨区域共享,切实解决群众“多地跑”“折返跑”等难题。

  (五)全力做好政务服务“应进必进”

  会同区行政服务中心制订“应进必进”实施方案,组织区各职能部门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召开专题协调会逐项研究,合理划分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和部门分厅事项,初步梳理进驻事项984项,不断提高我区政务大厅事项进驻率,推进政务服务“应进必进”。

  (六)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

  为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实现监管工作的标准化、精准化,确保“互联网+监管”工作落实到位,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组织各行政执法部门梳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明确各项监管要素,推动监管事项全覆盖,共认领“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544项,认领率达98%,完成检查实施清单305项,完成率达到100%。

  (七)切实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营

  一是全面推动政务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府”。2023年截至12月中政府网站累计公开政务信息4673篇,“霞山政务”新媒体累计发布信息1447篇。二是加强网络宣传阵地建设。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前的“三审三校”和保密审查程序,根据创文要求如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网站活动及上挂展示公益广告,同时积极配合各单位在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发布各类宣传活动。三是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网络意识形态建设实施。结合霞山区实际情况,我局正谋划草拟实施方案,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中,始终紧密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在法治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中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放管服”改革依然任重道远,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还不完善,各业务系统间未能真正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融合,市、区、街道各级之间缺乏必要的衔接联动,事项梳理工作协调困难,影响数字政府整体建设水平。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二是全力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切实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助力百县千镇万村工程和营商环境提升;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实施阳光行政,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为我区高质量打造滨海魅力中心城区提供政数力量。

湛江市霞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3年12月1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