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霞山区解放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12-22 16:33来源 : 本网

  2023年,解放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以提升法治意识、规范法治行为为目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解放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布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依法治理的全面领导,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小组,街道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压实各股室、各社区法治工作职责,形成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各股室及社区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格局。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解放街道积极组织全体街道、社区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深入扎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以党建引领法治建设工作

  解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大力推行“党建+法治”模式,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为切入点,引领法治建设稳步推进。一是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法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并统筹推进全街法治建设工作,坚决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坚持依法行政,定期听取各股室、各社区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疑难问题,形成了以党工委为核心,各股室、各社区各司其职、同步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员队伍的法治先锋作用。在街道各股室、各社区的日常工作中,以党员队伍为法治标杆,带头严守各项法律法规,在群众中带头宣传法制政策,率先垂范树立遵纪守法好典型。同时,要求党员干部队伍自觉当好“纠察队”,对辖区内群众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及时进行劝诫、制止、纠正。

  (四)推进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对法治政府建设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负起普法责任主体主要领导责任,定期听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汇报,召开法治政府建议工作会议,带头参加普法活动,参加学法考法,召开班子会议研究解决普法相关重大问题。

  (五)加强普法宣教,推进法治建设

  以有效的普法宣传和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的水平,是法治建设尤为重要的举措。我街道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党政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书记讲党课等形式,搭建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提高法治能力和水平。2023年,街道积极组织在编人员通过湛江干部在线等平台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等内容学习,组织4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达100%,有效提高了街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是加强法治社会面的宣传普及。结合“八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多次邀请专业律师对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进行《民法典》、《行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禁毒法》、《广东省禁毒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授课;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进厂企、进社区,依托“3.8”维权”、“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结合街道、社区新时代文化站,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2023年度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4场,累计有1200余名群众参与法律宣传讲座,向群众免费发放法律宣传资料2000余份。

  三是认真落实上级“一村社一法律顾问”制度。解放街道六个社区居委会皆聘请了驻点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有效保障基层群众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今年驻点法律顾问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140余人次。

  四是持续推进街道公务员普法学法考法的进度。今年本街公务员普法学法率达100%,考试优秀率达100%(考试90分以上)。

  (六)规范行政程序,全面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建立健全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增强行政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街道切实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涉及与公民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按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实行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公开征求意见,对有关突发事件应对的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按照突发事件应对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广泛征求公众意见或举行听证程序。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内容。

  (七)加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解放街道重点排查调处社区管理、物业管理引发的矛盾纠纷;同时对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等重点调处。今年,解放街道联合司法所一共受理调解各类民事纠纷13件,调解成功12件,调处率达到100%,调处成功率达到92%,其中现场调解达成书面协议12件,使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二是扎实开展“平安夜访”专项工作行动。为贯彻落实区“平安夜访”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根据区委平安办《关于做好“平安夜访”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解放街道于每周二晚上7点30分在各社区开展“平安夜访”专项工作,区有关领导干部、街道领导和社区干部参与,活动采用座谈会、下户走访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充分了解群众情况,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共治共享新格局,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截至目前,我街道共受理意见建议、诉求事项275件,已处理完成事项235件,正在跟踪处理事项40件,处理完成率85%。

  三是加强网格创新服务管理,推动“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运作。我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构建“智慧网格+综治中心+粤平安平台”全面覆盖立体式智能化工作体系,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我街道共有14个网格,每个网格分别设有一名网格长和一名网格员,一共有网格员28名,我街道社区网格员“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每月活跃度100%,共受理事件数378件,办结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街道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法治工作机制不够完善;二是法治宣传力度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不断完善法治工作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继续完善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宣传力度。要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组织多部门联动,采用巡回车、广播、横幅、宣传册子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更加广泛的宣传活动。


  霞山区解放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14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