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霞山区医疗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12-22 13:47来源 : 霞山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发挥法治对医疗保障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增加人民群众对医保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学习贯彻

  一是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筹划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部署工作方案。重点分析查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对照工作要点对标对表,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把每一项工作分解到每个相关股室,落实责任人,强化责任担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二是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不断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研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将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突出重点抓落实,积极推进法治医保建设

  1、建立基金监管机制,打造医保执法体系。一是建立职能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综合监管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医保、公安、卫健、审计、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配合和信息共享,构建打击欺诈骗保协同执法、行刑衔接、行纪衔接、“一案多查”“一案多处”工作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联合惩戒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长效格局。我局联合市医保局、市医保中心、区卫健局、区市监局等部门联合检查定点医疗机构18家、定点药店24家。二是强化社会监督管理。建立医保基金社会监督投诉举报制度,督促定点医药机构在显眼位置设置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发挥社会各界在医保基金监管中的积极作用,鼓励社会各界举报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2、依法打击欺诈骗保,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强化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和部门联合检查机制建设,对医药机构加强检查,对发现问题的医疗机构按规定处理并进行全面约谈。同时,严格依照协议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理。目前已检查定点药店 7 间次,检查定点医疗机构 18家次,约谈法定代表人 3 家,退回医保基金25864.36元。

  3、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公平文明执法能力和水平。一是建设高素质医疗保障法治工作队伍。要求全体干部学法、知法、懂法,掌握宪法和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险法律法规的各项规定,坚持依法行政,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医疗保障工作。我局目前干部取得执法证有3人,全局持证率为75%。二是强化基金监管执法岗位全员培训。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送学培训、跟班学习等方式,增强监管队伍本领能力,着力打造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监管队伍。同时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充实监管队伍,增加工作专业性,弥补监管部门自身人员数量和专业结构的不足,全面提升基金监管能力建设。三是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执法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过程基本做到可回溯管理。对已结案件的执法情况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公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不断完善。聘请法律顾问,指导执法工作,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4、加大医保法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一是全面拓展宣传渠道,提高政策知晓度。利用广播、户外led屏、大型户外广告、横幅、海报等渠道开展宣传。在医保经办窗口、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的宣传屏滚动播放宣传视频、标语,张贴和摆放海报及宣传资料,开展“进医院、进病房、进药店、进社区、进乡村”等“五进”宣传活动。二是2023年4月,以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紧扣宣传月主题,通过派发宣传单张、公布投诉举报、悬挂横幅、视频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医保基金监管政策法规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浓厚氛围。针对参保群众重点宣传了个人使用医保基金“五不可”等内容,同时,及时曝光典型案例,进一步增强参保群众个人守信意识。

  5、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设阳光医保。我局在微信公众号、官网等渠道及时发布各类医疗保障政策法规、医保缴费、医保待遇、医疗救助等信息,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医保政策信息,为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政府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强化行政机关内部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受理群众咨询投诉,目前受理12345政务热线17宗,按期答复率100%。同时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二、存在问题

  我局虽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一定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仍有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精通法律专业人才储备不足,法制审核力量薄弱,缺乏具有法律专业资格的法制审核人员,无法适应当前审核任务形势需要。二是执法队伍缺乏执法经验,执法人员编制不足,能力素质和执法水平仍须进一步提高。三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存在不足,执法领域信息化建设仍须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要求,推进新时代医保事业改革发展。加大基金监管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队伍专业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覆盖全区的专业化、规范化医保执法队伍。推进医保领域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规范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审核,提高执法质量,努力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多高效、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为推动我区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