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霞山区海滨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12-21 18:34来源 : 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政府海滨街道办事处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滨街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紧盯法治建设重点目标任务,立足街道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引领,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一是始终坚持党工委的全面领导。在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小组的引领下,以依法治理为原则,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各部门齐抓共管,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确保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有力、责任明晰、运转有序、保障到位。二是明确党政主要领导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街道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办,狠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基层全面落实的共治共建体系,将重点任务分解落实,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部署、有督促、有考核,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2.紧抓理论学习,积极开展教育培训。一是坚持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街道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头领学,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积极组织街道机关和社区干部开展法治培训教育。结合工作实际组织集体学习研讨《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重要纲领性文件,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和水平。三是扎实推动全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网络化、信息化、制度化。做好公职人员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工作,2023年街道积极发动全体在职干部通过湛江干部在线等平台在线学习法律常识40学时,确保街道年度学法考试优秀率100%,并组织13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有效提高了街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

  3.加强党建引领,加强党组织法治建设。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夯实组织基础。把好社区“两委”成员“用人关”,依法按期完成社区居委会委员补选联审工作,推进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规范化,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加强对入党人员法治教育,开展入党法治第一课。二是法治化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建设,推动法治宣传走深走实。通过对辖区红色物业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切实提升辖区居民依法办事能力,结合网格化综合治理工作实际会同各区直部门进小区、进家庭开展法治政府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对物业管理人员不定期开展法治教育,切实做到依法依规管理小区,合情合理回应群众诉求。

  4.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监督体系。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持续规范各项行政执法工作的办事流程,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对涉及较大范围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坚持公开征求意见、街道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且在决策过程中主动接受监管指导,听取意见建议,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二是加强纪律监督,强化用法底线思维。切实发挥街道人大工委、纪工委监督、监察作用,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学法用法、依法办事,注重日常工作监督,定期开展法治教育整顿,积极开展法治廉洁教育,对照合格干部职工标准,切实督促职工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发现可疑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制止,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切实为民办实事。三是完善群众监督、社会监督体系建设。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以设立电子邮箱、服务电话、举报信箱、微信公众号留言等方式,积极倾听群众声音,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以人民民主监督以及社会监督为抓手,切实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二)抓宣传,营造浓厚依法治街氛围

  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干部队伍常态化开展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活动,持续加强两个社区总计8位“法律明白人”的培育,加大执法队伍法治教育力度,培养执法队伍普法观念,增强执法队伍普法意识,在执法中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执法的同时深化群众对政策和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知。

  2.深化普法宣传,助力群众学法懂法守法。定期邀请区司法局、派出所协同,组织专业人员开展以禁毒宣传教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反走私反偷渡、扫黑除恶等专项为主题的“六进”系列普法宣传活动,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等节点,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开展社会热点案例分析、法律法规解读运用、法律法规发展变化史等法治专题宣讲活动,以常态化、多样化和规范化的宣传方式,打造覆盖多个专项的全方位普法宣传体系。今年来,海滨街道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超100场次,悬挂横幅约30多条,展示法治类宣传展板、海报20余处,发放宣传单、宣传小册子3000余份,利用宣传窗、横额标语、线上宣传稿件等宣传载体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做到有法可学,持续营造全民学法守法浓厚氛围。

  (三)重实践,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1.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阳光透明政府。在街道、社区设置党务、政务等专项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布政务信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定期更新街道政务动态,管理政务信息。坚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共组织两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宣讲活动,强化信息公开意识,规范各项流程操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推进积极推行阳光政务,建设服务型政府。

  2.依法加强行政执法,打造依法行政新局面。一是依法规范化开展城市管理,组织“六乱”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农贸市场周边、大街小巷等地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垃圾乱丢乱放等现象进行长效化管理,整治乱摆卖约300次,制止露天烧烤约10起,整治乱排放油烟餐饮店约20次,整治高音广播喇叭、施工等噪音扰民约70起,大力整治违规饲养家禽、违章地锁、跨门槛经营等行为。二是加强执法监管,加大对非法住房、违规建设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每日早中晚三次巡查,严格监察违建动态,对违法建设发现一起、控停一起,始终保持违法建设防控的高压态势。

  3.依法抓好平安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一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多措并举减存量、控增量,高质量开展“平安夜访”“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千警入格”等专项行动,积极牵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把脉”解决矛盾纠纷。高质量建设街道综治中心,推动公安、司法、人社、应急、退役军人管理部门轮驻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配齐配强社区法律顾问,切实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好“千名信访干部千镇行”活动,推进领导班子亲自解决重点信访案件。截至目前共承办信访案件29件,其中已办结28件,信访件群众满意度为100%。自“平安夜访”工作正式开始以来,海滨街道共开展约45场次夜访活动,走访与接访群众约65人次,收集群众诉求约60件。二是依法加强重点人群管理服务。协调推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协调各社区、派出所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摸排数据,依法足额发放监护人及其协助监护人补助资金。制定完善《霞山区海滨街道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工作方案》,高质量管控辖区68名患者。严格管理服务社区矫正、刑满释放重点人员,加强线上线下心理情况教育学习,核实安置帮教系统的安置帮教对象。加强禁毒服务管理,组建专职禁毒社工队伍,各学校配备法制副校长,深入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积极开展禁种踏查活动,定期走访社康社戒人员。三是依法整治社会治安。构建“1+6+N”工作体系,以“粤平安”网格信息化系统为依托,推动街道各部门、各社区信息化办公,强化“智慧霞山”技防工作,整合基层党建、综治、城管、民生、安全生产等各类服务资源入格,强化网格化工作力量,加大重点区域排查整治力度,梳理涉及预防青少年犯罪、社区矫正、欠薪、扫黄打非、打击传销,反诈等专项工作线索,共开展视频巡逻约300人次,及时处置社会治安紧急情况约20次。依法防范打击反走私反偷渡,每天组织工作人员巡查海岸线,对非法快艇进行驱赶,今年共出动约300人次巡查,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虽然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部分基层干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水平方面仍需提高;二是基层法治工作队伍仍需加强力量,需要加强队伍专业性法律学习培训,逐步引进法律专业专职人才,进一步充实法治建设力量。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不断健全依法治街工作机制,定期专题研究法治建设情况,统筹政法及各职能部门加强通力合作,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和辖区群众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遵纪守法、执法用法的实际行动。

  (二)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结合辖区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六进”活动,定期组织法律专家、律师开展法治讲座和培训,针对不同年龄和兴趣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知识普及,并利用LED屏、横幅、宣传单张等多种宣传材料,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提高法律普及效果。

  (三)持续推动制度建设,完善基层法治体系。持续推动行政执法体制的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增加政务信息的透明度和可信度,完善各项基层群众参与法治建设机制,提高民众对法治建设的参与度,增强群众认同感和满意度。

  湛江市霞山区海滨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1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