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

关于霞山区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12-09 18:26来源 : 霞山区发改局

           一、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思想统一、行动统一、信心统一,推动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综合经济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08.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4%。规上工业增加值93.6亿元,同比下降3.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5.78亿元,同比增长2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25亿元,同比增长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9亿元,同比下降24.8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2亿元,同比下降10.6%。

          (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市第一。上半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55.25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其中,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60.8%;限额以上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7.9%;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下降14.5%;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2.6%。受油价上涨和加大成品油“自流黑”打击力度等因素影响,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销售额持续增长态势,上半年同比增长37.9%。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78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量、增速位列全市第三。从投资结构看,项目投资32.86亿元,同比增长108.4%,其中工业投资完成3.08亿元,同比增长180.3%;房地产投资22.91亿元,同比下降23.4%,商品房销售面积2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7%,商品房销售额25.89亿元,同比下降22%,霞山区房地产销售均价10355元,同比下降低了12.7%。主要项目支撑为两大块,一是房地产投资完成22.91亿元,二是广湛高铁投资完成13.7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方面:今年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74个,总投资1088.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71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8个,年度计划投资18.85亿元;投产项目10个,年度计划投资9.29亿元;续建项目36个,年度计划投资74.57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47.25亿元,占年计划的46%。

          (四)工业骨干企业贡献大。上半年,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96.77亿元,同比下降3.7%。产值前20名企业经营状况保持良好稳定增长,工业总产值达到332.6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96.8%,贡献较大。其中,中冠石化、港洋水产、富多煤气、仁谨节能和中捷清洁能源产值同比涨幅超过50%,广东电网、玛雅旅游、同德药业、松泉水产和旺宝实业工业总产值同比涨幅超过20%。

          (五)服务业营业收入稳步提升。1-5月,实成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33.26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增长较快的行业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业、商务服务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分别增长1050.6%、95.7%、22.9%、15.5%。今年以来,我区旅游业已经呈现稳步回升复苏态势,出游人次逐步增加。6月1日开始,文旅部对“熔断机制”进行了调整,群众出游的限制进一步放宽,旅游人数出现小幅回升,1-6月,全区共接待过夜游客67万人次,同比增长29%;实现旅游收入10.05亿元,同比增长6%。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我区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紧密结合当前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等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助企纾困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等服务工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发展创造有利条件。针对全区营商环境整治工作短板,及时向市报送了50条带有全局性、创新性、参考性的措施建议以及需市支持的12条具体措施,草拟了《2022年霞山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务求今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出新招实招,全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上半年,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3657户,同比增长1.75%,其中新登记个体工商户2755户,同比增长6.95%;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3户;完成"个转企"38户。扎实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工作,严格监督审核,确保公平公正,按要求各单位在霞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及“信用湛江”平台上依法公开,把相关数据进行及时公示。2022年上半年,我区“双公示”行政许可共11883条,行政处罚共817条,共12700条。

          (城乡协调发展统筹推进。城区建设深入推进。配合市启动湛江北站片区建设;配合市完成泉庄路与银帆路交叉口等路口整治工程;建设路改造工程动工;老旧小区改造升级、背街小巷升级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加快推进13个“三旧”改造续建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启动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湛江东洸水产有限公司积极申报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已完成79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2021年度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工作,完成率100%;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提升、新农村建设、四好农村路砂土路改造、农村巷道建设及村庄风貌提升等项目建设,截至上半年,累计投入1.46亿元。

          ()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事业成效显著。一是坚持不懈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卫生健康工作的头等大事、重中之重,持之以恒抓实抓细抓严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好湛江市港区人民医院新建医疗综合楼及配套工程项目及霞山区骨伤科医院升级改造项目按进度推进。三是抓好爱卫巩卫生工作。目前全区64条自然村,其中已创建省级卫生村17个,市级卫生村47个,全区卫生村达100%,卫生村受益人口覆盖率100%。正在申报省级卫生村2个。就业保障强而有力。上半年,共发放就业创业专项资金合计4.37万元,已受理并审核并报送创业担保贷款9笔,共233万,稳岗补贴合计139家企业总金额342.14万元,失业补助金发放人次278 金额40.18万元,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对稳就业、保民生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全区新增就业4287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4.26%;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892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2.56%;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1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4%;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情况基本稳定。教育、文化事业稳步推进。完善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架构,起草了《霞山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任务分工方案》。完成霞山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建设,全区中小学1085间教室安装了智慧多媒体教学平台,建立全区教育专网和校园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校园管理、教育资源共享信息化服务。完成10所学校的城乡一体化课堂主讲端和助讲端建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列入市、区十件民生实事学位建设项目共6个,分别是市28小、市31小(市23中)、市33小、市35小、市37小、市6中等6所学校的改扩建项目,预计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2940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霞山区文化新馆(原港口博物馆)已于去年9月份启动奠基仪式,计划于2023年10月份建成交付,建成后将与周边配套建成的滨海风情商业街等区域成为霞山区历史文化新地标、休闲旅游新景点、对外开放新窗口。社会治理共建共治格局全面构建。今年以来,按照市局“春风利剑”等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切实担负起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重任,大力推进安保维稳、专项打击整治、治安防控、疫情防控、公共安全监管、“双提升”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春运、春节、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清明节等传统节日、敏感节点、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实现了“五个严防、三个确保”工作目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全区经济发展总体平稳,成绩来之不易,但仍存在一定困难和问题。

          (一)工业稳增长压力较大。受疫情和经济大环境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在规模以上工业39个行业中,只有17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为43.5%。

          (二)固定资产投资基础仍待增强。房地产投资开发乏力,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持续下降;土地交易一级市场遇冷,今年年我区纳入市直土地出让计划地块15宗,出让金收入预计25.12亿元,上半年没有成功交易一块;工业投资质量不高,总量占比低;重点项目推进制约问题较多,项目新开工率不高。

          (三)建筑企业面临竞争加大。我区建筑企业因资质、资金等原因承揽不了大项目导致建筑业总产值下降,今年上半年,37家在统建筑业企业中,有24家企业产值同比下降,减产面高达64.9%。龙头企业大城公司今年上半年完成建筑业产值同比减少约13亿,导致产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本市以外的经营业务量减少,目前各地方政府均有意帮扶属地企业,导致与属地企业竞争不力,新签项目同比减少。

          (四)财政收入面临减收压力大。受疫情和国家进一步扩大减税降费范围影响,税费收入下滑幅度趋势扩大。受疫情影响,我区建安行业、房地产行业、水产行业等税费减收明显;上半年我区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区级负担税额3101万元,同比增加1863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出租收入减免,我区已减免租金102万元,加上2021年有渔政罚没的一次性收入4050万元,今年同期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持续扩大。

          三、2022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

         下半年,我们将以实干精神、实际行动、实在成效,咬定全年目标任务,强化运行预警监测,积极采取对应措施固强补弱,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多措并举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受疫情、市场、成本高涨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出现逐月下降的趋势,特别是4月、5月和6月份连续三个月出现了负增长,且降幅有扩大的趋势。这是制约当前经济增长的主要瓶颈。一是加强对工业企业运行分析研判。通过对工业经济预警分析,盯紧企业每月工业经济运行各项指标情况,积极分析解决工业运行出现的问题,预防工业经济出现波动。二是强化“政银企”紧密合作。拓宽融资渠道,开展金融暖企行动,着力争取在融资意向金额、企业受惠面上有更大的突破。同时定期开展银企对接活动,通过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充分利用政策性银行贷款,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推进信贷风险补偿金项目,为我区企业提供“互联网+融资增信”新型融资方式,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融资多种渠道与方式。三是抓好企业上规培育工作。贯彻执行《湛江市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方案》,定期更新我区“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全面落实“实体经济十条(修改版)”、“民营经济十条”“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等各项政策,积极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力促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

          (二)全力完成投资和重点项目年度目标任务。一是增强行业主管部门的促投资意识,积极主动服务项目建设,持续做好本街道、本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谋划、招商、管理、入统等工作,多措并举推动投资较快增长。二是以问题为导向,主抓项目落地见效。各项目牵头单位要深入分析查清制约项目推进的难点问题,建立台账,挂图作战,敢于直面困难,敢于啃硬骨头,依托梳理出来的问题清单,明确各分管领导、各部门工作责任,解决推进现有重点项目节点问题,推动解决往年重点项目遗留问题,盘活项目。三是抓项目新开工建设。推动椹川苑项目、湛江银昊投资有限公司“三旧”改造项目等已批拟建项目用地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三证报审工作,力争在下半年按计划时间开工建设;积极参与湛江宝满港区铁路专用线项目、高铁北站及智慧城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等市属项目前期推进工作,助推项目年内开工。四是加大推进土地收储出让工作。尽快完成地块的收储清场,完成存量建设用地的清场围蔽、新增建设用地的批后实施工作,确保地块达到净地出让条件。抓紧落实2022年度新增出让计划地块的报批入库和批后实施工作,确保完成市下达16宗地块挂牌出让任务。五要积极谋划债券项目。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谋划符合我区需要和实际的债券项目,扎实推进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的申报、发行、使用和管理工作,抓好新增债券支出进度,有效拉动我区经济发展。

          (三)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各项改革。一是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拟出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奖补方案,通过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引导有条件的村组、农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委托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流转土地或者以土地入股,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二是积极引入农业龙头企业。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连片种植发展,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有利于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三是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四是深化国资合作推进产业升级。引进国有企业与乡村合作成立农业投资公司,国企负责整合资源,积极对接农科院(所),发展一批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乡土研学项目,培育“乡村+休闲”“乡村+商贸”“文旅+研学”等新型业态,推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

          (四)保障财税收入稳定增长。一是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推进留抵退税,支持企业发展,着力稳住经济大盘。对在我区落地的重点项目,做好税收服务;跟踪好我区债券项目的税收入库,千方百计增加税收收入。二是抓好“三保”工作。坚持开源节流,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持续扩宽税源增收,加大建安等重点行业、企业和在建重点建设项目税收征管力度。另一方面,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新增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省定“三保”、重点领域和消化历史挂账,确保财政风险安全可控。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摸排闲置资产,加快盘活国有资产资源,多方支持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三大平台公司市场化,力争国有资本做强做大。

          (五)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做好营商环境补短板工作,聚焦营商环境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力度,加强宣传和经验总结推广。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全流程审批制度化、模式化。持续深化“应进必进”、“一窗受理”和“一次告知”等服务模式。精准推进“个转企”和招商引资工作,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力争完成工业企业“小升规”目标。制定实施《2022年霞山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加强政务诚信体系等重点专项治理,做好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各项指标的提升工作,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六)推动城乡统筹发展。配合做好湛江北站片区开发建设和油管迁改工作。抓紧推进南岑路、东新路、文登路、银苑路等前期工作。以持续推进创文巩卫工作为带动,下更大决心和力气推进城市精细管理。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加快“三线”整治。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巩固和提升农村村容村貌。以推进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快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建设,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

          (进一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抓好“米袋子”“菜篮子”“油罐子”稳产保供,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按照“控制增量、消化存量、提高质量”总目标,稳慎有序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优化教育布局调整,增加优质学位供给,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加快推进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强化风险意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关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提升灾害防御和应急救援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持续深入开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系列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风险意识,扎实开展“五大要素”风险隐患摸排管控行动。继续办好省、市民生实事和区十项民生实事,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高质量打造滨海魅力中心城区作出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