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优化营商环境

霞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2022年第二期)

发布时间 : 2022-12-06 17:49来源 : 霞山区发改局

         一、部门动态

        我区全面打赢油气长输管道占压隐患清理攻坚战。为贯彻落实国家以及省、市、区关于油气长输管道占压清理工作要求,区发改局着力“四轮驱动”,全面推进辖区油气长输管道占压隐患清理工作,成效明显。截至10月25日,经过近半年不懈努力,已全部完成6项管道占压隐患清理,占压隐患清理涉及管段长度874米,拆除占压管道建(构)筑物21栋5792平方米,清除深根植物280株,提前完成了省、市交给的清理任务。主要做法是:一是领导带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把油气长输管道占压隐患清理作为重大安全隐患来抓,专门成立由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清理小组,实行高位推动、重点攻坚。区党政主要领导多次牵头研究部署,深入现场督促指导;分管区领导亲自坐阵一线,一项一项推动,一步一步突围,发挥良好表率作用。清理小组实行每月一汇报、每周一通报、每天“三个一”(召开一次小灶会、深入一次现场办公、提出一条新对策)制度,确保油气长输管道占压隐患清理工作领导到位、人员到位、执行到位。二是多方联动。区发改、应急、公安、自然资源部门以及友谊街道、建设街道、油气管道公司注重加强联动,着力构建政企、干群沟通协同机制,全力争得权属企业和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市食品进出口公司鸭栏厂房、溪墩村办公楼、石头村周边占压管道清理稳步突破显效。三是软硬齐动。一方面,严格按照清理工作程序和规范,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及时组织人员对占压管道清理对象进行摸底登记、评估测绘,并草拟清理方案、补偿标准、合同文本等,仔细做好政策解释,最大限度地保障权属企业和群众的利益。另一方面,注重发挥权属企业和村庄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强化党员干部“政策清、思想通、人心顺”先导意识,紧盯个别思想顽固的党员干部,从严教育引导和震慑敲打,促成党员干部跟紧上级要求、保持步调一致、带头支持表率。四是宣传发动。清理小组坚持每周组织人员,深入权属企业和村庄,及时向群众宣传油气管道安全政策法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同时善借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机遇,注重宣传党和国家在安全生产领域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和推出的利民新举措,有效激发群众爱党爱国之情,形成“能源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宣传效果。油气长输管道占压清理工作的顺利完成,不仅消除了一个重大安全隐患,也有助推动油气管道周边园区、厂房、土地转型利用和招商引资,将为全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再提升提供有力支撑。(区发改局供稿)

我区率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为顺应数字化、智慧化改革发展新趋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区政数局坚持以政务服务改革为切入点,以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积极创新模式,强化协作对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取得了重大突破,使我区成为全市首个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的县(市、区)。

截至目前,区政数局已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各街道党群服务大厅以及部分行政村、商业中心的政务服务点设置了15台政务综合自助服务一体机,并成功与佛山、东莞、海口、武汉等省内外城市上线链接,实现了304项涵盖社保、医疗、税务、公积金、不动产、公安及车管、人才教育等领域群众最常办理的高频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有效突破事项办理属地限制、打通政务服务业务链条,推动政务服务跨区域共享,大大地方便群众办事,切实解决了群众“多地跑”“折返跑”等难题,深受群众欢迎。截至10月底,已完成跨区域事项办理321项。

接下来,区政数局将继续在社区新设32台政务一体机,致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跨区域通办”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务求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取得更大突破,为全面提升全区营商环境注入新的动力。(区政数局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