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优化营商环境

霞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2022年第一期)

发布时间 : 2022-12-06 16:11来源 : 霞山区发改局

        一、决策信息

      《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公布施行。经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会议批准,湛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22年4月2日发出第3号公告,公布施行《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的公布,对进一步优化湛江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动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意义重大。《条例》包括总则、政务服务、市场活力、开放创新、法治保障、附则等六个章节,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具体内容可通过湛江市人民政府网站查阅。

        二、部门动态

        区人民法院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措施17条”。在巩固去年法治化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成果基础上,为进一步做好今年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区人民法院结合实际,致力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措施17条”,得到企业和社会广泛称赞。一是开通营商环境绿色窗口或通道。二是在安保大厅增加设置储物柜,方便群众放置物品。法庭外已配置饮水机和一次性纸杯,以供当事人使用。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三是落实“两个一站式”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诉讼服务站内设立“法官联络点”和法官热线,每月定期安排法官到服务站现场办公2次,及时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四是推广自助立案、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五是实现诉讼费用微信二维码扫码支付、微信小程序“粤公正”或“粤缴费”进行移动支付等多渠道缴纳。六是积极推广电子送达、网上送达、网上开具生效证明、网上申请退费等便民服务措施。七是电子卷宗系统已建成使用,具有网上阅卷功能。八是执行案件已实现案件信息化网上办案。九是加大审判流程信息、庭审直播、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四大公开平台系统依法公开案件的立案、审理、执行环节信息,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十是建立健全多元解纷工作机制,与区总工会、区妇联、区消委会、区工商联共同签署诉调对接机制文件;成功开通与湛江市交警支队交通事故调处综合服务中心、总工会、区妇联、区消委会、区工商联线上诉调对接,线上推送、委派调解,协助调解。截至2022年10月,诉前调解收案2253件,结案2167件,调解成功1402件,调解成功率64.70%,诉前调解案件占一审比重为65.55%,在线音视频调节805件。十一是成立金融审判团队,实行金融案件专业化审理,并将保护股东知情权、利益分配权、优先购买权等股东代表诉讼案件引入诉前调解机制中。十二是诉讼服务中心设有两个速裁团队,推进简案快办工作机制,并实施繁简分流机制,使用系统自动分案。十三是已建立“在线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十四是已设置调解工作室,建立特邀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名册,构建专业化的调解团队。十五是建立中小股东权益诉讼绿色通道制度,对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相关案件和中小股东起诉管理层及董事行为不当案件进行优先、集中处理,破解股东诉讼难问题,提高股东诉讼便利。十六是开展普法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普法宣传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扎实有效。十七是发布典型案例,强化以案释法社会效果。拓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新闻宣传格局,不断巩固和扩大新闻宣传阵地,加强对法院正面报道,及时发布对社会风尚、价值取向的典型案例,培育良好的社会风气。(区人民法院供稿)

        区税务局“四招式”推进税收营商环境新提升。区税务局主动克服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坚持多措并举,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推经济企稳健康发展。一是谋“新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将“机器管事+团队服务”从试点推向全面,各税源管理部门重新调整管户、划分业务小组、明晰工作流程,梳理出“6+2”高频依申请业务事项前移办税服务厅受理、集中审批核准、“一站式”办结,加快工作扁平化。制定重点业务“模板化”方案,规范依职权高频涉税业务指引,强化团队监管。探索建立试行“集约处理中心”,分设四个重点处理事项,指定专人负责依流程、按期限办理,从根本上破解税费数据在部门、业务、层级间的壁垒。二是出“实招”,确保税减政策落地。将税收减免政策作为头等政治任务扛牢抓实,专门成立领导机构和“缓、退、减”三个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清单、建立联合机制、紧抓任务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充分享受国家政策红利。截至目前,已完成留抵退税49175万元、“六税两费”减免1488万元。同时,坚持增信增值,严格执行纳税信用评价程序和标准,联动推出税务与金融部门合作“普惠云税贷”项目,为商户投放贷款161户7050万元。三是亮“快招”,提升税收办理效率。以便民为民为中心,办税服务厅实体窗口由以往的20个“断崖式”下降至6个,有效引导纳税人“线上办、网上办”,持续巩固“非接触、自助办”理念,使纳税人等候办理时间从10.5分钟压减至2.3分钟。在全市率先成立首家纳服运营中心,快速处理即时办结各项非流转事项,集约处理各项事项流转、审批、对接、反馈工作,形成高效运作、统一管理新机制,让纳税人缴费人切身感受办税“霞山新速度”。截至目前,已完成办税273158起,其中电子办税260799起,电子办税分流率达93.55%。四是打“硬招”,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强化事前排查筑起“防火墙”,针对符合“退、免、扣、减、缓”条件的纳税人建立清册,提前摸底和排查,坚持日常分析,将风险拦截在事前;紧跟事后防控查找“漏网鱼”,各工作专班联合风险管理部门对标各项风险指标,对重点户逐一核实,及时将疑点数据移交管理部门进一步跟踪核查,时刻保持紧绷和警惕;全线监督增加“保险杠”,压紧压实“一岗双责”,自上而下强化政治监督,建立监督联席会议机制,纪检专干实行跟班下户、“潜水”税企交流微信群等“嵌入式”监督模式,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区税务局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