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保信息公开

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十二批DZJ20231104013号转办案件办结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 : 2024-03-12 10:22来源 : 本网

     截至2024年3月12日,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湛江市群众信访举报件第十二批DZJ20231104013号转办案件已调查处理完毕,现将有关办结情况公开如下:

     

序号

举报县区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办结
状态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1

霞山区

DZJ20231104013

人民大道中15号金辉煌酒店冷风机24小时运作,产生噪音严重扰民。

已办结

属实

经查,群众反映的湛江市金辉煌酒店有限公司位于人民大道中15号,成立于2011年,办有工商营业执照,是一家经营酒店住宿和餐饮为主的企业。根据调查了解:金辉煌酒店内部及外围没有经营咖啡厅,该酒店内部使用的是中央空调,24小时使用,中央空调的冷却塔位于该酒店内部西北方向的行政办公楼三楼顶楼处,距离西侧的居民区约50米。经了解,该冷却塔建于2019年,目前由湛江市霞山区骏立机电工程部运营维护,每月维护2次,目前该冷却塔正常使用中。经现场核查,该冷却塔在使用过程中设备发出一定的声音,该公司已在该冷却塔北侧安装了隔音墙,起到一定的隔音作用。综上所述,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一、处理情况。

2023年11月5日,市生态环境局霞山分局会同新兴街道办前往湛江市金辉煌酒店有限公司现场进行调查处理。根据现场检查情况,霞山区新兴街道办责令湛江市金辉煌酒店有限公司落实噪音防治的主体责任,并出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湛江市金辉煌酒店有限公司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作如下整改:一是针对冷却塔产生噪声影响附近居民生活的情况,由金辉煌酒店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的公司出具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降低冷却塔工作时产生的噪声。二是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对冷却塔设施的运维管理,定期委托专业公司对冷却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发现故障和问题及时处理,避免出现噪音扰民现象;三是整改完成后第一时间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公司对冷却塔设施产生噪音情况进行检测,确保整改达标;四是加强与周边住户的沟通,对群众反映情况及时落实整改和解释,征得群众理解。

二、整改情况

    2023年11月8日,企业购买新的排风机,将旧冷却塔旁排风机进行更换,将降低噪音产生,目前该整改措施已完成。同时,通过安装消音弯头改变噪音散发的方向和消除分布噪音影响,使该组设备设施运行噪音符合相关条例的要求。12月4日,4个消音弯头已安装完毕,该整改措施已完成。

2023年12月6日,省环科院专家到金辉煌酒店查看整改情况,并现场检测噪音分贝,检测结果噪音分贝符合要求,专家建议安装隔音板,原来隔音板太旧而且面积小,隔音效果不佳。2024年2月5日,该酒店根据省督察组意见安装了隔音板和挡风档,该整改措施已完成。

2024年2月21日,金辉煌酒店委托深圳市政研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中央空调冷却塔进行噪音检测,检测报告(编号ZYHJ2402246)结果达标。

2024年3月1日,新兴街道办对金辉煌酒店中央空调冷却塔周边住户和居民进行回访,居民均表示整改效果良好,噪声影响得到有效控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