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保信息公开

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湛江市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调查处理情况公示(第二批DZJ20231025038号、第六批DZJ20231029010)

发布时间 : 2023-11-29 09:05来源 : 本网


       截至2023年11月29日,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湛江市群众信访举报件第二批DZJ20231025038号、第六批DZJ20231029010交办案件已调查处理完毕,现将有关办结情况公开如下:

序号

举报县区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办结
状态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1

霞山区

DZJ20231025038

位于霞山区人民大道南42号城市广场5楼餐饮商家将6楼空中花园的地板打通安装5楼部分餐饮商家的油烟管道,直接对外排放,产生油烟扰民

已办结

部分属实

经查,群众反映的霞山区人民大道南42号城市广场是霞山区一大型商住综合楼,共27层,其中1至5层是商场,6层以上是住宅或写字楼,由广东天润商业经营有限公司进行管理。该商场安装有静电式油烟油雾净化器(型号为XLJD-26A,处理风量26000m³/h,最高进口油烟浓度10mg/L,净化效率大于95%,出厂日期为2022年3月7日,设备厂家为深圳市曦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见附件一)和专用油烟排放管道,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餐饮油烟经收集并经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通过专用烟道从该楼楼顶高空排放(见附件二)。现场检查时,该商场油烟排放管道未发现无明显破损,油烟净化设施因故障未正常运行,6楼空中花园及天井空调冷却塔周边未发现存在油烟异味,25楼楼顶油烟排放口位置有油烟异味,调查人员并走访了6、7、8楼部分住户,均反映没有油烟扰民问题。该综合楼6楼空中花园部分存在3个天井(群众反映的地板打开的缺口),面积约10平方米,是由城市广场管理方广东天润商业经营有限公司于2006年10月1日前打通,用于安装该商场A 幢6楼空中花园商场空调冷却塔设备(见附件四、附件五),该设备需要三个回风井用于空调回风来保证运行平稳。根据现场调查情况,该群众反映的将6楼空中花园的地板打通安装5楼部分餐饮商家的油烟管道直接排放油烟的问题,不属实;存在油烟扰民情况属实。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10月26日,霞山区解放街道办向广东天润商业经营有限公司出具了《协助调查通知书》、《责令改正通知书》(附件九、附件十),要求广东天润商业经营有限公司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作如下整改:一是立即对出现故障的油烟净化设施进行维修和全面检修,确保油烟净化器正常运行,油烟废气达标排放;二是完善管理制度,安排专人加强对油烟净化设施的运维管理,定期委托专业公司对油烟净化器和专用烟道进行清理和维护保养,确保设施的处理效果,发现故障和问题及时处理,避免再次出现油烟扰民现象;三是整改完成后第一时间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公司对油烟净化设施的废气排放情况进行检测,确保整改到位,达标排放;四是加强与城市广场业主沟通,及时公示说明6楼空中花园冷却塔设备运作情况,征得群众理解。

10月27日上午,调查人员再次现场核查时,该商场油烟净化器已维修完毕,正常使用。

10月28日上午,霞山区人民政府区长吴王铭同志率队到省环保督察反馈的案件现场城市广场六楼空中花园油烟排放问题处进行督导(附件六),要求城市广场运营管理方广东天润商业经营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环保问题,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环保督察反馈的案件整改,切实形成有效的油烟管道运维管理机制,确保油烟排放达标,并认真做好周边群众宣传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理解。各职能部门和街道要形成合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标准严要求抓细抓实环保反馈问题整改,积极回应群众环保诉求,以环保督察为契机,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29日上午,解放街道组织执法队、社区及城市广场物业公司到城市广场A幢开展群众安全感入户问卷调查,共有22户群众当时在家、接受了现场调查,群众普遍感到满意。

10月30日上午,广东正东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到城市广场A幢6楼、油烟管道沿线及26楼顶油烟管道排放口进行油烟排放采样。当天下午,广东正东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出具《检测报告》(报告编号:ZDJC20231031001A),检测结果为油烟排放合格。

2

霞山区

DZJ20231029010

1.有人在霞山区绿塘路122号永兴大厦地下车库饲养超过100只鸡,且业主随地大小便,臭味熏天。2.养鸡住户或附近住户每天20:00-次日00:00翻找永兴大厦旁边垃圾点的垃圾,导致满地垃圾,污水横流

已办结

属实

    经查,永兴大厦位于绿塘路122号,建于1998年,总户数128户,目前该大厦无物业管理,仅有一名管理人员。一是地下车库养鸡问题。经现场检查和走访住户了解,该车库共有两层,其中反映的问题是地下一层停车库问题,该地下车库原先主要是住户用于停放电动车,由于地下停放消防安全和出行不便问题,加上之后在地面设置电车停放点,地下停车库被部分住户用于养鸡和放置杂物。经查,现场目前共有3个地下车房存在养鸡行为,鸡产生的粪便未进行处理,存在异味;同时地下车库堆有大量收回待处理的废品。二是垃圾溢出问题。永兴大厦靠近大道旁边安置垃圾集中收集点,附近经常有附近住户在该垃圾点翻找可回收废品回收贩卖,由于该点垃圾量大,翻找过程常导致垃圾溢出情况,由于该垃圾回收点常有厨房垃圾等,群众不规范丢置垃圾和环卫清运过程中倾倒导致经常污水流出。

根据现场调查情况,霞山区采取以下措施落实整改:一是针对地下车库养鸡问题。已于10月31日在地下车库粘贴整改告示,要求所有住户3天内自行清理地下车库养殖的家禽和放置的杂物。同时要求3户养殖户于3天内处理完所有养殖在地下车库的鸡,并将车房打扫干净。逾期不按照要求整改的,由霞山区新兴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员清理。二是针对垃圾溢出问题。加强永兴大厦旁边垃圾收集点监管,劝阻附近群众乱翻垃圾行为,做好日常卫生清洁,要求环卫处及时清运垃圾,并做好污水收集清洗。

针对地下车库养鸡问题,11月2日上午,霞山区新兴街道办执法队到现场核查时,该地下车库住户已按照要求自行清理养殖鸡和堆放杂物。11月2日下午,霞山区新兴街道办事处执法人员再次到该地下车库核查,针对剩有1户居民未将养殖鸡自行处理的情况,执法人员根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整改通知要求,将居民未处理的5只养殖鸡清理带走,并对用于养鸡的车库消毒杀菌。区新兴街道办组织人员将对该地下车库及通道进行打扫,清理走道堆积的废品杂物,用清水清洗打扫干净后,采用喷洒消毒水和撒石灰石进行消毒杀菌去味。

针对垃圾溢出问题。执法人员对住户及周边居民乱翻垃圾行为进行了劝阻,并对其进行说服教育。区环卫处已增加对永兴大厦旁边的垃圾收集点的转运次数,并对该垃圾收集点进行污水收集清洗。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11月4日,霞山区新兴街道办事处执法人员再次到该地下车库进行复查时,该地下车库已无养鸡现象,环境卫生整洁。该案件已整治完成。

 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