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 财政专项信息

财政票据稽查制度

发布时间 : 2016-10-28 00:00来源 : 本网


   根据实际情况和管理需要,对财政票据的购领、使用、核销、保管等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被查单位应如实反映情况,提供资料,接受监督和检查,不得拒绝检查、隐瞒情况或弄虚作假。 
 

                  罚则  

   (一)下列行为属于违反财政票据管理规定的行为:  

    1、未经批准,擅自印制和使用财政票据的;  

    2、私自刻制、使用和伪造票据印制章的;  

    3、伪造、制贩假财政票据的;  

    4、未按规定使用财政票据及故意隐瞒,不及时向财政部门报告的;  

    5、擅自转借、转让、代开、买卖、销毁、涂改财政票据的;  

    6、利用财政票据乱收费乱罚款或收取超出规定范围和标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罚没财物的;  

    7、互相串用各种财政票据的;  

    8、不按规定接受财政部门及其委托票据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或不按规定提供有关资料的;  

    9、管理不善,丢失毁损财政票据的;  

    10、其他违反本规定的行为。  

    二)对有违反规定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责令改正,并依照《违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行政处分暂行规定》、《广东省罚没财物管理条例》等有关法规、规章予以行政处罚或行政处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 对违反财政票据管理的行为予以行政处罚,应当按照《行政处罚法》及其他有关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被处罚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在规定的期限内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四)财政票据监管人员在履行财政票据监管职责中有违法违纪行为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财政部门内部管理制度的规定追究其法纪责任。

 

 

                        湛江市霞山区财政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