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信息

霞山区铁腕整治风险点危险源

发布时间 : 2016-10-14 00:00来源 : 本网

近段时间,霞山区在开展城市风险点危险源专项行动中,排查出北月“黑加油站”。在区委区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该区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铁的行动,铁腕整治,10月12日成功将“黑加油站”取缔。
北月“黑加油站”存在多年,靠近湖光路,在不足15平方米的小店里,一边堆满水泥,一边就放置一台加油机,地上油污满地,店铺里放置有几条水烟简,来往的客人在随意抽烟。店后安置一个10吨的油罐,由于长期露天放置,已长满铁锈,安全生产条件异常恶劣。周边为店铺和居民区,一旦发生事故,势必对周边造成影响,极有可能发生群死群伤。该“黑加油站”以经营水泥为晃子,偷偷非法经营柴油,区政府多年来也组织对其进行打击,没收其多台加油机,期间打打停停,政府严管时停止,一旦有机会又买回加油机进行非法经营。隐患就是责任,险情就是命令。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恩才作出批示:“请区经信局牵头,组织工商、公安、安监、消防对黑加油站进行坚决打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0月11日,区委常委、副区长方如江、副区长、公安局局长李华球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贯彻于法、于情、于理的原则对该黑加油站进行彻底取缔,并对行动进行缜密部署。
12日上午9时30分,区工商分局通知“黑加油站”负责人到霞宝工商所,对其开展谈话取证,做实非法经营罪移交公安部门处理的材料。然后,经信、公安、安监和消防部门共同与该负责人谈话,讲清当前形势,分析其从事非法经营的危险性和危害性,讲明其需承担的后果及法律责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强大的攻心战,11时该负责人同意即时自行拆除,停止非法经营活动。并写下《保证书》“10月16日18时前处理油罐,否则无条件服从政府处理。”工商、经信、公安、安监和消防立即陪同该负责人返回加油站,监督其拆除加油机。由于该片区适逢停电检修,加油机里柴油没法排空,拆除工作又遇到障碍。区经信局局长林坤立即联系霞山供电局、市供电局,于13时左右加油机拆除完毕。15时,林坤局长联系到有资质的加油站,动员加油站派车到该点收油。当时虽然天空下着大雨,经信、公安、工商和安监都坚持在现场,19时左右,油罐里的柴油终于被抽空,工商部门依法贴上封条。经过9个多小时的鏖战,至此,盘踞多年的北月“黑加油站”的取缔工作基本完成,本来要动用大批警力才能拆除的行动,在区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化解于无形。陈恩才区长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只要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在霞山再难的工作也能完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