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信息

真抓实干 注重实效 彻底完成全区实心粘土砖厂拆除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 : 2014-12-16 14:57来源 : 本网

为推广环保、节能型建材,打击非法采矿取土行为,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辖区实心粘土砖厂必须在今年3月31日前全部拆除。我辖区实际从事生产经营的实心粘土砖厂共有8家。早在2009年,为配合机场净空安全整治,区政府强制拆除了3条超高烟囱。2011年7月,区政府采取断电等措施,又强力取缔了1家砖厂(宏展砖厂)。但由于种种原因,取缔过的砖厂又死灰复燃,辖区实心粘土砖厂没有能够得到彻底整治。对此,霞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全力推进实心粘土砖厂专项整治。在整治过程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各有关单位各尽其能、通力协作。通过最细致有效的工作措施,我区如期成功关停8家砖厂、捣毁8座砖窑、拆除9条烟囱,达到了最彻底的整治效果,实现“零冲突、零上访、零事故”,圆满和谐地完成了专项整治任务。

一、领导重视,组织部署“最主动”

去年9月18日,区政府印发了《霞山区实心粘土砖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湛霞府办〔2013〕45号)。为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区成立了由罗建君区长为组长,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大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兴杰、副区长梁琼荣为副组长,区府办、监察局、安监局、建设局、国土分局、财政局、城管执法分局、国税局、地税局、供电局、应急办、工商分局、公安分局及辖区街道办主要领导为组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安委办,办公室主任由区安监局李建盛局长兼任。各街道、部门也成立了工作机构,明确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协调。区委杨柔彦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导推进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罗建君同志今年以来先后4次召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了解整治工作进展,及时分析、研究、解决专项整治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全力推动专项整治。

二、稳步推进,工作措施“最细致”

去年10月底,在各街道前期摸底的基础上,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从各成员单位抽调精干人员组成3个综合调查工作小组,小组长分别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大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兴杰,副区长梁琼荣担任。以街道为片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大庆同志负责东新街道辖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兴杰同志负责海头街道辖区,副区长梁琼荣同志负责新兴街道辖区,3个综合调查小组深入各砖厂进行全方位的调查、取证。各小组在宣传有关法规政策的同时,给业主施加了强大的行政压力,砖厂业主坚持继续生产经营的态度及抵触情绪开始发生转变。与此同时,区政府充分考虑砖厂的现实困难,承诺补贴给配合整治的砖厂部分转产转型扶持资金。通过最为细致有效的工作,部分砖厂业主逐渐认识到政府取缔实心粘土砖厂的决心和信心,开始主动和政府对话,谋求转产转型。去年底,东新街道辖区的宏展砖厂率先向区政府书面承诺自行停止生产经营,配合政府拆除烟囱、彻底关停,取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至3月15日,剩余的6家砖厂也全部签订了《自行关停砖厂承诺书》,为彻底关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强力攻坚,整治效果“最彻底”

进入3月份,专项整治工作进入攻坚期。为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整治任务,区政府研究制订了《实心粘土砖厂专项整治攻坚阶段工作进度表》,要求各单位依照进度表的时间节点,做足做实相关工作。一是辖区街道要督促各砖厂兑现自行关停砖厂承诺,3月24日前拆除有关设备设施、自行关停;二是供电部门要配合政府从3月16日起对各砖厂采取停电措施;三是城管执法部门要完成各砖厂强制关停、拆除烟囱的行动方案,国土、公安等部门要事前做好非法违法行为的取证工作;四是财政部门要保障转产转型扶持资金和整治工作经费及时到位,确保一声令下,烟囱倒地。3月29日,区政府组织城管执法、国土、工商、建设、安监、公安等部门和有关街道办共计200余人的执法队伍,仅用一天时间就和谐地拆除了剩下的6条烟囱、捣毁6座砖窑。至此,辖区7家实心粘土砖厂得到彻底整治。

四、注重引导,整治过程“最和谐”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街道、各职能部门、各调查工作组通过召开动员大会、集中督导、座谈沟通会等形式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动员和宣传工作,做好新型环保砖的宣传推广工作,提高群众保护耕地、保护环境的认识。特别注意做好与各砖厂业主面对面沟通、引导,使其认识到粘土砖窑拆除的必然性,做好砖厂拆除的后续工作,并鼓励其转产其他新型墙体材料,争取砖厂业主和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通过思想教育、政策引导,一些砖厂和政府逐渐形成共识,砖厂负责人的认识水平由片面追求利益逐渐上升到考虑法规政策规定,情绪抵触逐渐缓解,转为理解、配合。避免了因思想不通、工作措施不到位导致阻挠拆除、暴力抗法事件的发生,在整个专项整治过程中实现了“零冲突、零上访、零事故”,圆满和谐地完成了整治任务。

 

                     霞山区安委会办公室

2014年3月2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