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信息

领导重视,通力协作,顺利完成全市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 : 2014-12-11 16:28来源 : 本网

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开展2014年全市挂牌督办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改工作的通知》(湛安〔2014〕11号)要求,湛江东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火炬岛安全防范距围内,湛江港宝满集装箱码头拆装箱服务区(一期)承建单位广州打捞局项目部在距离火炬岛围墙东侧不足120米处搭建办公室和职工临时板房宿舍,辖区友谊街道石头村村民林朱民经营的停车场在湛江东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火炬岛安全防范距离内,搭建板房用于办公、停放车辆等,已构成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经过多部门合力协作,联合执法,该隐患已按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整改完毕。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霞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为了加强对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治工作的领导,成立区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大庆担任,副组长由副区长朱瑞才担任,由区政府办、区发改局、经信局、安监局、霞山执法分局、霞山工商分局、友谊街道办、湛江港股份有限公司、湛江东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任组员,领导小组在区安监局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定期组织隐患整治工作会议。及时制定了《霞山区东兴石化公司火炬岛安全防范距离内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治工作方案》(湛霞府办〔2014〕7号),并于3月14日召开了区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重大隐患整改工作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工作措施、完成时限,确保组织、人员、责任、措施、资金、预案的“六落实”

二、宣传发动,营造氛围。整治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和《石油化工企业设计规范》的有关规定,加强安全防范距离内安全管理,普及常识、强化意识、全面排查,抓好整改和督查作为整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各单位、各部门通过宣传发动,强化安全防范意识,知晓避险常识,做好辖区石化企业周边和石油管道日常巡查检查,明确相关的法律责任。利用宣传广播车、常识手册、宣传挂图、宣传单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和《石油化工企业设计规范》科普知识,宣传石油化工企业、输油管道周边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了重大安全隐患必须整改的浓厚氛围。

三、合力协作,效果明显。各责任整改单位按方案要求,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加快整改工作进度。辖区街道和区各有关部门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采取有效的法规政策宣传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停车场负责人在5月30日自行拆除了原有的板房,停放的车辆也统一安排在安全防范距离外。湛江港股份有限公司将受影响范围内广州打捞局项目部的部分居住和办公区域(包括饭堂、临时宿舍、办公室)已经拆除或停用,居住和办公人员全部撤离;并将受影响危险区域进行封闭,并设置危险区域警示牌,严禁任何人员在危险区域内居住或办公,同时张贴公告,强调和说明危险区域内存在有毒有害危险,未经批准严禁进入该区域。中国石化湛江东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火炬岛三面围墙喷刷警示标语;在管线框架下设置限高架和限高牌;安排专人每两个小时巡检一次,并建立相关巡检台账;重新修订、完善管道泄漏等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和联动,以便发生突发事故时及时报警、及时控制和处理事故,同时将火炬岛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作成铭牌,悬挂在火炬岛四面围墙上。

6月3日,区安委办组织有关单位组成验收组进行了现场检查,认为该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已经消除,符合整治要求。6月24日,区政府向市安委办发出了《关于申请对市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工作进行复核的函》(湛霞府函〔2014〕151号),申请市安委办组织复核组对该处的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治进行复核。市安委办于7月8日组织对该重大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核,同意摘牌。

 

 

霞山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6月2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