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挂牌督办信息

霞山区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15-06-25 20:18来源 : 本网

湛霞府办〔2015〕18

 

 

霞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霞山区重大

安全事故隐患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友谊街道办,建设街道办,区直有关单位,广东湛化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开展2015年全市挂牌督办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改工作的通知》(湛安〔2015〕24号)要求,区政府高度重视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霞山区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治工作方案》,请你们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6月17日

霞山区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开展2015年全市挂牌督办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改工作的通知》(湛安〔2015〕24号)精神,广东湛化集团有限公司35KV化工输电线路安全防范距离内违章建筑严重违反了《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存在重大安全事故隐患。为了彻底消除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现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依据

严格按照《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加强安全防范距离内安全管理,以“普及常识、强化意识、全面排查、抓好整改和督查”作为整治工作的指导思想。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

强化输电线路周边安全管理意识,加强输电线路周边安全防范距离内安全管理科普宣传,加强《电力设施保护条例》教育宣传,全面排查、整治输电线路周边范围隐患。建立健全灾害预警和隐患预警机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输电线路周边安全。

    三、组织机构与职责分工

成立区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大庆担任,副组长由市国资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黄玉香,广东湛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炳新,区安监局局长李建盛担任,由区应急办、区安监局、霞山执法分局、霞山公安分局、友谊街道办、建设街道办、湛江供电局、广东湛化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安监局,负责具体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工作,定期组织隐患整治工作会议。

湛化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大隐患整改责任单位,要履行和落实企业隐患整改的主体责任。区政府作为重大隐患整改责任单位,要落实“属地管理”的监管责任。

四、工作完成时限

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治工作必须在9月底完成并通过市复核组复核。

    五、工作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5年6月20日前)

    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强化安全防范意识,知晓避险常识,做好辖区企业输电线路周边日常巡查检查,明确相关的法律责任。利用宣传广播车、常识手册、宣传挂图、宣传单宣传《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科普知识,宣传企业输电线路周边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狠抓整改阶段(2015年6月21日至8月)

在整改阶段,各单位、各部门要真正秉持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尊重群众,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客观态度,开展重大隐患整治工作。

1.广东湛化集团有限公司要积极邀请并组织市供电局有关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查,明确输电线路安全防范范围,制作输电线路安全防范距离内违章建筑示意图,加以标注具体数据和方位,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有关输电线路技术改造升级和违章建筑整治的具体实施工作方案,其中违章建筑整治实施工作方案要对拆除违章建筑作出具体的经济补偿办法。具体实施工作方案于6月底前报区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治办公室。市国资委要加强对广东湛化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的督促和指导。

2.重大隐患整治领导小组将于7月初对湛化集团有限公司上报的具体实施工作方案进行审核,严格把关。

3.街道办要积极协助湛化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协商、妥善处理好违章建筑拆除的有关经济补偿问题,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严防出现群体事件和上访事件发生。此工作在7月底前完成。

4.由霞山执法分局牵头,严格按照审核通过后的实施工作方案,制定详细的联合执法工作方案,明确各单位职责和具体工作任务,组织公安、执法、安监、街道等部门和单位进行联合执法,对输电线路安全防范距离内违章建筑进行整治、拆除。此工作在8月底前完成。

 (三)初步验收及复核阶段(2015年9月)

区重大安全事故隐患领导小组将对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严格督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组织区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治初步验收组对隐患整治情况进行初步验收。验收通过后,及时申请市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复核组对整治工作进行复核并销号。

六、工作措施与要求

(一)提高预警应急能力,扩充信息覆盖面

   湛化集团有限公司要组织对输电线路进行日常巡查,加强监控,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落实,一旦发生事故或突发情况,要及时组织抢险救援,妥善、科学处置,以减小事故损失,确保社会稳定。要在辖区街道的协助下,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短信、宣传车、宣传栏、传单,快速准确地向周边村民、学校发布相关预警信息和科普知识。

(二)明确时限,督查落实。

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迅速行动,明确时效,狠抓落实。在督查验收阶段,要实地查验隐患整改情况,认真对照整改要求进行销案,确保不走形式,不留死角,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加强协作与配合。

加强各部门、各单位的协调与配合,定期召开会议,定期进行工作沟通与交流。工作领导小组要根据各阶段工作部署,做好登记、汇总、上报工作,及时与成员单位交流情况,突出重点,积极研究提出工作建议与措施。

(四)落实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区政府将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治工作作为区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的年度考核范围,同时加大对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考核工作力度。区政府将采取联合检查、联合执法的形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违反输电线路周边安全防范管理规定的行为。因违反规定,导致事故或应急处置不力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