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霞山动态 > 霞山要闻

推动“一街一品牌”创建活动 全面提升霞山人大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 : 2023-08-18 11:04来源 : 霞山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霞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创新导向和系统思维,在夯实人大工作基层基础上做文章,系统纵深推进打造“一街一品牌”特色亮点工作,力求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人大工作创新样本,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霞山实践。


  高位统筹,周密部署谋实策

  霞山区人大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一街一品牌”创建工作,制定创建工作计划,并召开全区人大工作现场会,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区人大“一街一品牌”创建工作。2023年6月,霞山区人大首次组织在海滨街道召开全区人大工作现场会,对“一街一品牌”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街道结合实际情况打造特色品牌,正式启动创建工作。

图片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人大工作现场会对“一街一品牌”创建工作进行部署

  精心组织,创新驱动出实招

  全区各街道人大立足自身实际,聚焦人大监督、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找准切入口,并向同级党委请示汇报,确定主题。深入调查研究,精心制定工作方案。确定主题后,认真研究特色工作的可行性与创新性,在经过反复论证和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每个街道提出了1至2项创新亮点项目,确定独具特色的人大工作品牌。发挥示范带动效应,精心组织召开工作现场会。通过现场观摩,对“一街一品牌”创建试点的经验进行推广,切实激发各街道人大创建工作热情。

图片

督导小组召开会议研讨交流和常态化督导推进工作

  强化督导,合力推进重实际

  为切实推动全区各街道人大创新亮点工作有序开展,霞山人大成立了6个督导组,每个组负责2个街道,由常委会领导担任组长,对各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以及创新亮点工作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协助解决工作实施过程中的难题。通过有效的督促指导,推动各街道人大特色亮点工作顺利开展,把区人大常委会对“一街一品牌”创建工作的决策和部署落到实处。

图片

常委会督导小组到东新街道对“一街一品牌”创新亮点工作实施情况进行督导

  “一街一品牌”是霞山区街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全区各街道人大工作任务紧扣党委中心工作,立足新时代人大工作实际,深挖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在发挥代表作用、提升监督实效、强化服务保障等领域“做精细文章、下绣花功夫”。

图片

常委会督导小组深入各街道开展实地视察“一街一品牌”工作实施情况

  东新街道工委以辖区湛江市红舫直播基地为示范点,构筑互联网企业人大平台,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建设街道工委以推动辖区“红色物业”阵地建设为抓手,组织街道辖区代表深入社区一线,走访居民,把脉红色物业,推动解决无人管理小区“瓶颈”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海滨街道工委结合街道联络站工作实际,探索“联络站+N”工作新模式,打造“民呼我应”人大品牌。友谊街道工委倡导“三个工作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工农街道工委通过筛选区级人大代表进行分片负责,由人大代表充当调解员,主动牵头介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时间将居民 “急难愁盼”问题或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海头街道工委围绕“人大代表全参与、选区网格全覆盖、工作流程全闭环、 服务群众零距离”的总体目标,开展“1+1+1”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新兴街道工委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推出“构筑平台,助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活动。解放街道工委以文体社区为试点,创新推出“激活‘平急转换’工作机制 凝聚代表履职力量 助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活动。新园街道工委通过统筹和整合资源,创新推出“ 隐蔽战线 红色堡垒 传承基因 竞标履职”--在菉塘村建立新园街道人大代表红色传承教育基地工作任务。爱国街道工委打造“ 1+N 红色代表议事会”联系接待新模式,分区域、分网格的开展学习、监督、联系、调研等工作。这些来自一线源源不断的创新,凸显了霞山基层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提档升级,辐射带动求实效

  坚持节点推进、互学互进,结合全区整体创建进度,深入街道开展实地视察、研讨交流和常态化督导推进,动态亮晒工作成效,并做好“一街一品牌”项目的评审验收工作,严把质量关。坚持载体推动、示范推广,通过召开现场观摩、研讨交流、展示发布等多种形式在媒体平台宣传推介,扩大“一街一品牌”工作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探路引路作用,拓展“实践—理论—实践”的线性通道,持续丰富品牌内涵,对于成效显著、适用性强的经验做法,在全区范围内复制推广,并通过制度规范加以固化和提升,形成一批可推介、可复制、有借鉴意义的具有霞山人大辨识度的创新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