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霞山动态 > 霞山要闻

霞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为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发布时间 : 2023-07-26 10:10来源 : 湛江日报

图片

  今年以来,霞山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着力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竞标争先、比学赶超”行动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不断深化改革、优化机制、提升服务,各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霞山区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招商

多措并举强化精准招商

  霞山区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招商,坚持“制造业当家”,认真落实湛江市五年行动计划,坚持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实施“三个一”工作机制,即招商工作一体化领导、一盘棋统筹、一把手挂帅,进一步明确了招商引资的统筹领导,压实“一把手”招商引资的首位责任,统筹全区产业发展。今年来,区党政主要领导会见来访企业38家,赴镇江、深圳、天津、大连、杭州、广州、台州、香港等地考察对接企业35家。

  在全力做好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保障方面,霞山区健全党政主要领导跟踪项目、区四套领导班子挂点联系项目机制,强化招商项目全周期管理,提供专人、专班、专管“一对一”精准服务,及时解决项目落地建设和投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力促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对招商团队进行优化,区招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六个专责小组,抽调懂经济的骨干人员脱离原岗、集中办公,专职招商。今年来,新引进亿元以上招商项目4个,推动霞山区招商签约项目动工建设10个,着力解决环峰能源在用地指标及土地报批方面存在的问题,将市直单位推荐招商项目线索3条转化为签约项目。

  霞山区还多措并举强化精准招商。按照“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发展思路,对辖内的工业、商业、可利用土地等载体具体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并制成存量资源台账,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供支撑。聚焦霞山区“2+4+2+8”产业定位发展,以“高铁新城建设”“港产城联动”“大文旅开发”三大抓手,依托“1+7”功能区,大力开展以商招商、联合招商、以链引商、资本招商,积极引入一批大型央企国企、知名民企,重点招引建链强链扩链型、集群配套型、龙头基地型项目。

着力改革创新,政务环境明显改善

规范政务服务管理

提高政务审批效率

  霞山区着力改革创新,政务环境明显改善。始终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主动承接职权下放,主动推动管理升级,主动创新服务方式,促进全区政务服务效率不断攀升。在有序承接事权下放方面,霞山区积极承接市下放事权,其中落实下放的医疗机构许可、放射诊疗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医护人员执业登记审批等事项办理660次,确保事权承接得了、落实得住。

  在规范政务服务管理方面,重新编印了《霞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现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开化、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及时指导和督促各单位梳理办事流程、公开政策依据,确保线上、线下相统一。进一步梳理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和部门分厅事项,印发《霞山区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实施方案》,有力督促14个单位和640项事项新进驻大厅或分厅,单位及事项进驻率分别提升至100%、84.8%。

  在强化政务数据支撑方面,霞山区持续发动完成“粤省事”户数注册29.6万户、“粤商通”户数注册4.59万户,进一步夯实数据服务政务基础;“掌上办”“自助办”“一网通办”及跨区域通办不断深化,新增政务服务综合一体机32台、“粤智助”服务自助机1台,分别累计47台、22台,基本实现基层自助便民服务全覆盖;完成跨区域通办事项452件,极大方便群众异地办事。

  在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方面,霞山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与专业窗规范运作,“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集成服务”模式不断完善,行政许可事项“一窗”受理率、“零跑动”覆盖率达80%,即办率达90%;新设置“一件事”主题、惠企利民政策、就业创业服务窗口和社保费征缴调解窗口,首推6件“一件事”主题服务事项,形成41条政策集成汇编,帮助23人落实就业,实现医保经办和缴费业务“一厅联办”,一举破解税费争议长期积存的难题。积极探索实施“局长在大厅,服务零距离”活动,组织各相关单位按要求安排局长或相关负责人坐班,跟踪办理本部门业务窗口难件堵点,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相关事项,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绿色通道制度有效落实,助推25件“办不成事”窗口反馈事项得到了解决。

  霞山区率先创新将“全程代办”服务对象,从工业项目延伸扩大至全部投资项目,实行所有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建成“1+1+8”工作体系。坚持难事办好、急事办稳的原则,通过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告知承诺等方式方法,累计代办项目总投资约14亿元,代办协办事项14件,破解润泰物流、汇洁洗涤、康年橡胶、智慧粮油、洲际科技等工业项目建设的水电供给等问题;推行并联审批、定制化服务,真正从机制上打通了办事堵点、提升了办事效率,获得企业高度赞赏。

  在提高政务审批效率方面,霞山区持续深化规划用地审批改革,实行涉及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项目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同步办理,整合工程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意见合并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有效整合服务资源,推动办税流程再造、人员再优调、效率再提升,成效显著,非接触办税率由65%攀升至99.66%,实体窗口日均叫号量由285笔缩减至43笔,网上审批月处理业务量由2000条增至10000条,部分事项办结时间由30天缩减至1天。持续落实“三减一免”措施,开办企业全流程网办“一日办结”率达100%,新登记市场主体12341户,比增237%。

  在加大政务服务督导方面,注重加强明察暗访,及时反馈政务办事窗口存在的7个问题,并督促落实了整改;同时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的9条问题线索进行跟踪核查、办理,截至目前已办结4宗、立案2人,形成强大的纪律震慑效果。

改善市场、法治、开放环境

宣推优化营商环境成果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霞山区着力规范监管,市场环境明显改善。通过全面梳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自由裁量权等监管制度,不断改进执法监管方式、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努力推动执法结果共享互认,最大限度压减守法守信用记录良好的检查频次,致力为市场主体创建公开、透明、安全、有序的经营环境。上半年,辖区没有出现价格违法行为。同时,各单位注重加强信用信息公示归集共享,及时向“湛江信用”平台报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用信息98822条,实现“双公示”总体达标率100%。

  通过着力健全机制,霞山区法治环境明显改善,促进诉讼质效服务稳中趋好,民商事案件当场立案率、民商事一审服判息诉率、首次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等指标均居全市前列。积极推进法治宣传“五进”活动,累计走访企业25家、个体工商户200多家,切实帮助企业化解纠纷3起。着眼源头治理,及时化解劳资纠纷51宗,追回拖欠工人工资2960多万元。

  霞山区着力加快发展,开放环境明显改善。《霞山区“1+7功能区”发展规划》编制全面完成,突显片区联动开发、一体建设新理念。区领导带头落实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服务工作机制,靠前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带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加力恢复,在全市排名稳步跃升。招商引资初显成效,成功引进中能建、建星机械等项目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落实协议投资8.37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协议投资2.55亿元。积极支持盛邦家居建材市场申报重点市场知识产权保护项目,推动1家企业参加商标品牌价值提升专项行动,促成3家企业成功落实专利产品备案,为粤海饲料公司争得高价值专利培育扶持资金30万元。同德药业公司获批成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为企业吸纳、集聚博士博士后人才搭建优良载体。帮助华辉石化等5家公司10人次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助推企业融入RCEP“朋友圈”;帮助1名企业股东落实一年多签申请,助力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创新劳务招聘方式,积极推动区属医院与省内优质医疗资源合作。成功举办了“2023霞山营商环境宣传暨春季就业招聘·社保窗口前移·金融走基层服务”活动,大力宣传推介霞山优化营商环境成果,努力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