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霞山动态 > 霞山要闻

霞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居家养老项目建设工作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 2023-07-03 17:03来源 : 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工委

  6月30日,霞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诚率队调研全区居家养老项目建设工作,深入查找我区居家养老项目建设工作的短板弱项,助力我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取得高质量发展。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工委主任万振东、区人大代表梅剑霞、苏善真、林培华等参加调研,区民政局局长吴明英、副局长邓晓军,区文旅体局副局长李水良,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吴培进以及相关街道负责人陪同调研。

20230702 霞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居家养老项目建设工作专题调研(1)201.png

调研组一行在工农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地察看居家养老设施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工农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兴街道新澳城市花园二期居家养老服务点,实地察看了老人生活环境及居家养老设施等,详细询问了老人日常活动、运营模式及人员配备等情况,重点了解了社区居家养老创新模式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并现场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20230702 霞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居家养老项目建设工作专题调研(1)363.png

调研组一行在新兴街道新澳城市花园二期居家养老服务点了解相关工作情况

  随后召开座谈会。区民政局汇报了全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情况,各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责汇报工作情况。与会代表结合现场视察情况,深入讨论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并提出了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

20230702 霞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居家养老项目建设工作专题调研(1)499.png

霞山区居家养老项目建设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会议现场

  调研组对我区的居家养老项目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要以满足居家养老多元化的需求,利用社区、机构等为依托主体,总结经验,深挖特色,积极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逐渐把养老服务内容延伸到百姓“家门口”。

  陈文诚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居家养老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做好社区居家养老工作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居家养老工作的新路径,建立健全体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二是创新载体,培育亮点,确保养老服务体系再优化。搭建好居家养老服务载体和阵地,建立健全居家养老服务的长效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积极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化、内容多元化的服务活动,形成综合布局、全域覆盖、品质优质、快速响应的养老服务网络。三是统筹资源,加强联动,形成居家养老服务合力。坚持合力共为,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落实责任、协调配合,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系统化、标准化、人性化。四是广泛宣传,不断提升我区居家养老工作美誉度和影响力。要总结历史经验和实践探索,认真研究居家养老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注重宣传和推介,打造好霞山居家养老服务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力,积极营造有利于居家养老的舆论环境,切实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据悉,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以打造星级养老服务站点为抓手,推进区级智慧社区居家养老系统工程,逐步建立起具有霞山特色的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体系。目前我区已建成1个区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个街道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初步形成区、街道、社区三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今年计划投入专项资金,完成困难老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为特困长者安装家庭照护床位,实现我区特困长者家庭安装智慧家庭照护床位全覆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