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霞山动态 > 霞山要闻

霞山区人大常委会赴坡头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 : 2023-06-20 15:57来源 : 霞山区融媒体中心

  6月16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辉率队赴坡头开展考察交流学习,重点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发展等好理念、好经验、好做法,巧借“他山之石”,雕琢霞山“发展之玉”。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陈安何,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林坤,副主任吴华财、陈乔美、庞小芳、廖锦海、陈文诚,区人大机关干部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坡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奇石率班子成员莫鲁杰、薛少游、刘彬、詹学广、陈三永及相关人员接待了来访。

  坡头区坡头镇高岭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依托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基础,以提升农村治理能力为抓手,全力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乡村振兴美丽宜居示范村,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先后获评“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卫生村”和“广东省宜居村庄”。考察组一行实地参观高岭村乡村振兴馆,对绿色生态农业的发展、现代农业产业规划、“红砖精神”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学习,详细了解兄弟县区都市现代农业和乡村新产业并行的城乡融合发展的产业模式,借鉴了高岭村振兴规划结构布局的工作思路,为助推我区乡村振兴掌握第一手借鉴材料。

图片

考察组一行在坡头区坡头镇高岭村听取乡村振兴经验介绍

  在湛江阳光玫瑰葡萄庄园,考察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园区试验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红酒装配车间、产品展示厅、果树种质资源圃,参观了葡萄庄园的生产车间、加工车间、检测室、展览厅,观摩了采收机一体化等现场演示,听取了园区的发展历程及远期规划,了解了园区大力推广现代农业技术、采取“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模式等情况,并就全区果树种业、产业发展形势、产业发展方向、农业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现场交流。

图片

考察组一行参观了湛江阳光玫瑰葡萄庄园生产车间

  整个学习交流过程,考察组成员们“边走、边看、边听、边学”,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参观点负责人的经验介绍,在考察交流中转化吸收,从中总结经验谋划发展思路,并结合霞山人大工作实际构思实践行动。

图片

考察组一行在湛江阳光玫瑰葡萄庄园听取园区负责人对酿造葡萄酒工艺流程介绍

  考察组认为,坡头区乡村发展立足本地资源、产业基础和人文底蕴,积极利用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等资源禀赋,高起点规划、整合项目资源,打造特色小镇联盟,联动景区成“网式”发展,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的理念值得学习借鉴。陈辉强调,霞山人大要以此次学习交流为契机,在特色资源挖掘利用、乡村环境整治改善等方面总结经验谋划发展思路,围绕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强化履职尽责,找准监督检查切入点、着力点,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在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落实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推动全区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