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霞山动态 > 霞山要闻

霞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 2023-05-29 21:31来源 : 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工委

  为进一步推动全区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监督工作计划,5月29日上午,霞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诚率队调研全区志愿服务工作。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工委主任万振东、区人大常委梁亮、李志勇、黄晓燕、林建发等参加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区志联会会长林永英,区委宣传部一级主任科员李胜春,区民政局二级主任科员徐伟杰,以及相关街道负责人陪同调研。

图片

调研组在东新街道社工站查阅志愿者服务工作台账资料

  陈文诚一行先后深入东新街道社工站、海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现场听取汇报、查阅志愿服务工作台账资料,详细了解我区志愿服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组织运营管理、活动开展等情况,并对如何整合志愿服务队伍资源力量、创新管理模式、强化服务载体等工作,一边察看,一边交流。

图片

调研组在海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现场听取汇报

  随后召开座谈会。在听取区文明办关于我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情况汇报后,与会代表就志愿服务体制机制、专业人才、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并提出了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

图片

霞山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座谈会会议现场

  调研组对全区志愿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要进一步创新志愿服务手段,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实现志愿服务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良性互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文诚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志愿服务的新路径,建立健全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二是创新载体,培育亮点,积极打造“志愿服务之城”。搭建好志愿服务载体和阵地,建立健全党群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积极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化、内容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更多人民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行列。三是统筹资源,加强联动,形成志愿服务合力。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五社联动”机制,发挥共建单位资源联动作用,将为民服务沉在基层、落到一线。四是加强总结,宣传引领,营造志愿服务浓厚氛围。要总结历史经验和实践探索,认真研究志愿服务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注重宣传和推介先进志愿服务组织和先进个人事迹,打造好霞山志愿服务品牌,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积极营造有利于志愿服务的舆论文化环境。五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确保志愿服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区文明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全区力量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领导机制,通过完善考核评价、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业务培训等手段,扎实推进全区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霞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近年来,霞山区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始终将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创建“志愿服务之城”这一工作目标,努力在构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塑造志愿服务品牌、扩大社会参与度等方面完善机制、打造品牌、培育文化,在社会组织建设引领、健全志愿服务保障体系、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类志愿服务队15支,志愿者45059人,(注册人数居全市前列),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冠疫情防控等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