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霞山动态 > 霞山要闻

湛江霞山:科学调度 精准管控 高效抗疫

发布时间 : 2022-09-28 22:28来源 : 霞山区委宣传部、南方+

  9月25日,在外市返霞居家隔离人员及其相关联的重点人员中检测出3例阳性感染病例后,霞山区争分夺秒用好“黄金24小时”,科学调度,精准管控,为围住、捞干、扑灭疫情奠定坚实基础。

  多轮召集紧急会议 区四套班子领衔指挥

  发现疫情2小时内,霞山区紧急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区防控指挥部第一总指挥、区委书记聂兵宣布启动全区防控应急响应,强调要全面落实全市疫情防控调度会精神,对相关居民转运隔离。

  26日凌晨1时30分,霞山区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区长吴王铭从临时管控区返回后,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强调要统筹调度一切资源,想方设法保障防控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26日上午,湛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宋会勇,副市长吴国雄,市卫健局局长林华坚等到霞山区召开现场调度会,指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研判疫情态势,强调要科学、精准处置,维护全市良好的疫情防控环境。

  霞山区第一时间启动现场指挥部,落实区挂点领导下沉靠前督导、第一总指挥统筹全域防疫、总指挥坐镇现场督战、副总指挥分头执行推进,在金科世家小区对面临时设置现场指挥部,保障指挥工作畅通推进。同时,指挥部设立了综合、社区管控、物资保障、社会秩序稳控、内围机动等16个工作组,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任组长,实行组长负责制。四套班子成员作为工作组的分管领导下沉分管领域和重点部位,指导落实各项防控工作。

  25日晚,隔离酒店的流调中心灯火长明,流调人员认真细致地对3名阳性病例的活动轨迹追踪溯源,评估疫情可能来源以及波及范围,并根据个案的活动轨迹、居住点、活动停留点,完成重点场所的界定,排查出密接、次密接和重点人群。

  机关干部全员下沉 各专班组长挑灯夜战

  深夜紧急会议后,各工作组长挑灯夜战,对接、联系、协调、安排工作。在各村(社区),“三人小组”抓紧对公安机关推送的人员逐一排查,分别上门进行核酸采样。

  区发改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行动,对各家农贸市场以及超市开展粮、油、肉、禽、蛋和蔬菜六大类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进行巡调;区委宣传部、区文旅体局联手巡查,对全区4家电影院、20家网吧、10家KTV、7家游艺场所、17家室内体育场馆进行逐一核查、拍照取证,全面落实暂停营业规定;哨点监测工作专班派人全天候不间断循环盯紧4家发热诊室,检查督导个体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及场所扫码工作,严禁未设置发热诊室的医疗机构接诊发热、咳嗽等症状病人。

  26日上午,全区143个全员核酸采样点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区、街、村、组四级党组织的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各司其职,紧密配合,有的加固搭建防晒防雨伞,有的搬运桌椅,有的分派消毒液、采样物资,有的接送医护人员,有的维护秩序、指导扫码入场、协助粤康码……直至傍晚核酸采样结束。

  在金科世家小区,内围机动组和物资配送组工作人员逐栋逐单元、挨家挨户摸清人口、便利店分布以及特殊人群基本情况。为满足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需,工作人员引导、协助、鼓励他们进行网购,设置置物架、设置临时售货点,方便他们错峰取物,保障居民“足不出区”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经过科学调度、精准管控,霞山区有效实现防控疫情的“十快”目标(即“快速启动响应、快速报告疫情、快速先行处置、快速流调溯源、快速实施管控、快速隔离转运、快速核酸筛查、快速强化监测、快速组织救治、快速精准发布信息”),有效保障了辖区秩序良好和社会稳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