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霞山动态 > 霞山要闻

湛江市霞发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 : 2022-09-19 22:21来源 : 霞山区新闻中心

  9月19日,湛江市霞发集团有限公司举办揭牌仪式并召开座谈会。区委书记聂兵,区长吴王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辉,区政协主席梁叶,区委副书记李志锋,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浩等出席揭牌仪式并参加座谈。

  据悉,一年以来,霞山新一届区委领导班子把深化国企改革作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重点推进了霞山区属企业国有资产战略性重组,将霞山国资公司属下的8家一二级全资子公司整合重组成霞发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出霞山区新型国企雏形。霞发集团有限公司设有党支部、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内部管理机构设置有党建办公室、纪检监察室、董事会办公室、行政办公室等12个部门,新设立5家子公司,在岗职工50名,现有党员11名,总资产约13亿元。

  聂兵代表区四套班子向出席揭牌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霞发集团有限公司今天的正式运营,标志着我区首家区属集团公司完成组建,是我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里程碑,也是我区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答卷的点睛之笔。要深刻认识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强推动霞发集团公司茁壮成长的责任感、使命感,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导方向,加强政企联动,强化部门协作,全力以赴发展壮大区属国有企业,奋力打造一批标杆国企,全力争当我市国有企业的领头羊。

  聂兵要求,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全面嵌入公司治理的各环节,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领导班子务必扛牢主体责任,统一思想认识,既要讲政治,抓实作风,也要促团结,带好队伍,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要精确定位主责主业和方向路径,切实增强国企改革的前瞻性、科学性、有效性。加强组织,统一思想,加快熟悉企业运作、经营管理和市场规律,进一步激发员工队伍活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各部门要坚持一盘棋思想,对霞发集团业务发展“扶上马、送一程”。要对标一流,加强管理。一是加速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妥善处理好政企关系,优化管理层级,完善投融资决策、风险防范机制,探索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模式,进一步提高管理能效,强化成本管理,提高公司效益;二是加强区属国企人才保障,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的选人、用人、留人、育人机制,选好配强管理人员,引进培养专业人才,打造专业化队伍。要精准定位,融合发展。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城市安全、服务民生事业、服务产业体系等几个维度做好定位规划,明确主责主业,自上而下、统筹协调、形成集约高效、科学有序的战略闭环管理,在高铁新城建设、港产城联动、大文旅开发等方面积极作为、勇于探索。

  座谈会上,与会领导紧紧围绕如何优化区属国有企业产业布局、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国企国资高质量发展,提升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