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霞山动态 > 霞山要闻

霞山区召开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 2022-05-07 20:31来源 : 霞山区新闻中心

  5月7日,霞山区召开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及国家、省、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等安全生产工作。区委书记聂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工作要求上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以“零容忍”态度对待安全风险,从严从紧从实抓好自建房专项整治以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会议要求,要以网格化、地毯式的方式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问题,彻底摸清安全隐患建筑底数,建立一户一档的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实施清单管理、对账销号、闭环管理,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以不应付、不敷衍的态度坚决整治存在问题,做到整治到位,同时制定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及时有效开展救援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区领导要下沉挂点街道,加强指导,靠前指挥。区政府要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和各街道,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街道要履行好属地责任,对辖区自建房进行排查整治并实施动态监控,依法落实查违控违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要依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定期向牵头部门报送排查整治情况。住建部门要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工作进展情况。要统筹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防控,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