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霞山动态 > 街道动态

霞山区新兴街道党建引领多方联动助力农村道路建设 破除“等靠要” 激活基层治理“内动力”

发布时间 : 2024-01-16 10:34来源 : 新兴街道

       1月11日晚上8时许,霞山区新兴街道挖尾村南小区,柔和的太阳能灯照在宽敞的硬底化村道上,村民们正悠闲地散步。“家门口就有平坦的路、明亮的路灯,好方便好舒服,感谢街道的重视、企业家的赞助以及村民的踊跃参与。”一位大姐乐呵呵地说。

       “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霞山区新兴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区委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企业助力+群众参与”模式,围绕基层治理、典型村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任务,大力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挖尾村南小区的基础设施“大变样”正是生动注脚之一。

道路宽阔明亮。

党建引领 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

       新兴街道多次召开协调会,为挖尾村南小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定好基调。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任务。”挂点挖尾村的街道干部实地勘察,制定前期规划,发动小区党员和群众代表成立建设小组,自筹建设资金,自建污水管网。面对部分等靠政府全资全力建设的群众,街道挂点领导和党员下户对群众做思想工作,耐心劝说发动,赢得小区群众的认可和大力支持配合。

       与此同时,新兴街道借暖企走访企业的机会,结合“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倡议,积极发动辖区多家企业、乡贤捐献物资,推动挖尾村南小区道路硬底化建设。中海地产湛江公司项目总经理苏洪仁说:“支持乡村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央企义不容辞的责任。”该司积极响应号召,赞助了70立方混凝土材料用于该小区道路硬底化建设。湛江农垦实业有限公司、湛江港洋水产有限公司、广东南国药业有限公司等热心企业和个体户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街道很快筹集到了180立方混凝土材料以及13000元太阳能路灯和机械燃料费。

 群众参与  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挖尾村南小区群众也踊跃参与到道路硬底化和亮化工程建设中。小区住户每户出资3000元,合资雇请挖掘机,购买污水管、砖头等物资。群众提供挖掘机、斗车等机械,企业则支持油料费;在街道统筹物料进场时,群众出斗车、工具、人力,积极参与混凝土浇筑和路面找平铺设,仅用1天就顺利完成该路段道路硬底化建设。小区年轻群众代表蔡进隆等主动揽下小区太阳能路灯安装工作,他说:“夜晚灯光亮起来那刻,群众的欢呼声能化解所有的辛苦和疲惫。”

       “小切口”大民生,焕然一新的平坦大路,照亮暗夜的温暖路灯,干净卫生的排污管道,折射出“街道+企业+群众”合力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的智慧与力量:街道将老百姓的所需所忧所盼放在心上,企业将乡村振兴的社会责任扛在肩上,群众将主人翁的精神放在行动上。

       下一步,新兴街道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注重与“1+7”功能区开发建设相结合,与“绿美霞山”建设相结合,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实施村内绿化亮化、饮水改造、排污管网铺设等一体化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村民出行和居住环境,为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出谋划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