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霞山动态 > 街道动态

依法依规做普查 摸清摸实真家底

发布时间 : 2024-01-09 15:43来源 : 本网

个体经营户是百姓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是国民经济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摸清个体经营户实际经营情况,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尤其是对出台与修改个体经济的法律、法规提供必不可少的数据依据。通过经济普查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治理、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1月5日上午,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街道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根据区领导指示,我街道召开东新街道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防范普查造假、弄虚作假警示教育会暨业务培训会。会议中,街道党工委书记苏智云强调要落实好“两个百分百”和“三签名”制度,要求“两员”务必做到熟练掌握表格细项内容,填写访谈表时注重数据质量,切莫普查造假、弄虚作假,务必真实地、高质量地完成经济普查任务,为我区提供经济发展真实情况,更好地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数据基础。同时党工委委员、团工委书记吴玉静对本轮个体经营户抽样情况着重进行分析,明确了本轮工作时间节点和提出了数据质量是经济普查的生命线,是检验经济普查工作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保障普查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是其中的必然要求。

接下来,我街道将:

(一)通过党建引领普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个体经营户抽样普查的集中攻坚阶段,党小组组长每天组织普查员召开工作复盘会议,负责落实“两个百分百”(普查员百分百入户登记,普查对象百分百签字确认)和“三签名”(受访人、普查员、党小组组长三方签名确认)工作要求,管控普查数据质量,研究每天遇到的难点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党支部书记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各个党小组组长关于普查工作情况汇报,亲自研究和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负责管控本辖区的普查数据质量。

(二)持续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两员”综合素质。落实依法普查、暖心普查、微笑普查的工作要求,通过既要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确保培训学习不断档、不离线;又要发挥典型案例作用,善用典型案例,比如“以支推收”出真数、循循善诱出实数等典型案例,从多方面强化“两员”的普查能力,确保数据一次性通过率。

(三)加强数据检查审核,确保个体抽样数据质量。将落实数据质量每天报告,对前一天普查登记的数据,随机抽选5户进行电话访谈,随机抽选3户进行实地核查,重点访问普查入户情况,普查对象签字情况,数据填报准确性情况。对电话抽查或实地核查中存在的问题,将下发《提醒整改通知书》,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普查数据真实正确。

附件:工作照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