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霞山动态 > 街道动态

有事齐商量 政协来帮忙—新兴街道政协工作站开展有事好商量--“破解霞山城区停车难问题”征集好建议专题议政活动

发布时间 : 2024-01-03 17:57来源 : 新兴街道办

       湛江常住人口超过700万人,汽车保有量超过90万辆,车位缺口大、出行“停车难”是困扰市民已久的问题。霞山区是湛江的中心城区,“停车难”“出行难”更是沉疴痼疾。

       12月26日上午,区政协李丙军秘书长带队到新兴街道政协工作站,组织街道政协工作站各委员和各村(社区)书记开展有事好商量--“破解霞山城区停车难问题”征集好建议专题议政活动。会上各位委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为破解霞山城区停车难问题集思广益、献计献策。

图片1(1)(1).png

       会上,李丙军秘书长强调,“街道政协工作站”和“有事好商量”是霞山区政协全力打造的两大协商议政品牌,今天我们汇集各挂点委员和新兴街道的各村(社区)书记,拧紧这“两股绳”,共同谋划破解霞山城区停车难这一重点民生问题,希望各位委员踊跃发言、广献良策,区政协将做好意见收集,集聚众力、汇聚众智,督促党委、政府予以解决。

       新兴街道政协工作站长、党工委副书记张少平同志和各村(社区)书记在会上汇报街道关于解决停车问题的有关工作情况,他表示,近几年,街道结合文明创建等实质工作,多措并举全力纾解城区停车难问题,辖内停车位线已实现应划尽划,但一些地段停车问题仍持续存在。他认为,停车难问题根本在于霞山作为老城区,在建成初期缺乏长远规划,对小区的停车位考虑不够,停车位严重不足,跟不上现在日益增长的车位需求。他强调,解决问题一是顶层设计一定要跟进到位,对建筑整体车位配建标准等方面要提供充足指引;二是要做好宣传引导,包括倡导市民文明停车、规范停车,对外开放的小区停车场要做好引导指示等。

       在座委员针对“停车难”问题提出许多可行性的建议。一些委员指出,破解霞山城区停车难问题一是在于做好长远规划,新建道路与楼盘对停车位设置要做好充足预留。二是对现有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如区委大院为应对停车难问题,对现有停车场进行了立体化改造,大大缓解了区委大院的停车难题。三是可以提供低利息的金融工具,帮助消费者降低购置车位的门槛。四是部分房地产项目车位只售不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主干道路停车问题,房地产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主动开放地下泊位服务。五是应对我区多处公园地下进行立体扩容改造建设公共停车场,希望政府能加强招商、加快立项。六是建议推出“潮汐共享停车”服务,引导市民有偿提供闲置时间段空余泊位,推进“错时共享”停车,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