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霞山动态 > 街道动态

爱国街道开展“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 : 2023-11-23 10:17来源 : 本网


今年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为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省消防救援总队、市消安委办相关通知和区消安委会关于印发《2023年霞山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街道应急办和消防队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主题为“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系列宣传活动

11月6日,街道应急办带领专职消防队在特呈岛内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以及“119消防安全宣传日”宣传,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和走街串户向群众发放《消防安全宣传知识》宣传小册子,向岛内群众宣传“119消防日”的由来、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火场如何自救和逃生以及如何防范森林火灾,同时向群众讲解森林防火相关的基本法律法规文件和宣传违反森林防灭火有关规定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违规野外用火典型案例,引导大家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和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倡导岛上的居民群众依法、依规、科学用火。

11月9日,应急办和消防队到辖区霞湖公园内开展“119消防安全日”宣传,在活动现场,爱国街道设置了咨询台,向群众提供家庭防火安全、燃气安全、交通道路安全、防雷减灾、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咨询服务,通过向过往群众讲解安全知识,发放燃气安全、交通道路安全、防雷减灾、安全生产宣传小册子等宣传资料,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地深入宣传生产、建筑、交通、消防、家庭燃气、防溺水、防火、防雷等各个方面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有关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方面的贴心服务。

为了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和提高特呈岛消防队伍实战能力以及民宿经营场所应对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11月16日,街道应急办和消防队联合特呈岛村委会在岛上的屿初民宿开展消防演练。

街道应急办负责整个演练活动的统筹,参加演练的人员有屿初民宿全体工作人员、特呈岛村委会、街道消防队共20余人参与,活动主要进行了疏散演练以及实战灭火演练,先由应急办负责人向大家讲解消防安全逃生技巧以及消防灭火知识。演练开始,首先由酒店负责人引领员工和住客有序到达安全地带,然后由街道消防队讲解灭火器及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最后让企业员工实践操作。通过本次演练,不仅提高了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掌握突发火灾的应变逃生技能,同时也提了高特呈岛应急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

“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中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累计200余份,悬挂横幅和LED电子屏宣传7条,接待咨询20余人次。街道日常还使用大喇叭宣传播报消防安全知识,通过各种宣传方式,进一步提升辖区内群众的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月氛围。下一步,爱国街道将加大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