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霞山动态 > 街道动态

“街道+社区+高校”共建 深入践行“百千万工程”

发布时间 : 2023-08-11 14:42来源 : 解放街道办

  为积极响应广东省“百千万工程”行动的号召,抓住新时代的战略机遇,解放街道与广东海洋大学法政学院“红旅筑梦—助力‘解放街道’文明创建先锋”实践队进行结对,协力将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项目化为行动,于7月5日起开展以“红旅调研、助力文明创建”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与“百千万工程”项目工作。

  截至8月3日,解放街道带领“红旅筑梦”实践队先后在街道辖区内开展了各项文明创建活动,针对街道文明创建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及深度访谈,并还拍摄微团课及设计文创产品和导赏旅游小册子的方式对霞山历史文化进行了宣传,通过新时代青年的力量,描绘文明创建新图景。

  一、走进基层一线,参与文明创建

  为深入践行“百千万工程”,解放街道精心组织、认真规划,带领广东海洋大学“红旅筑梦”实践队走进基层、走进生活、走进群众,队员们通过“技能+特长+志愿服务”的模式,在解放街道的各个社区开展的文明创建活动中纷纷化身小教员、小志愿者等,如在防溺水宣讲教育中担任助教给学生和家长传授防溺水知识和技能;在亲子手工折扇活动中帮助孩子们完成手工制作;在文明创建活动中清扫儿童公园的树叶;在微心愿活动中担任暖心志愿者,帮助处于困境的青少年儿童实现他们的心愿、与他们交流、倾听他们的烦恼和困难,与他们建立心灵桥梁……“红旅筑梦”实践队以自身的青春力量,为街道、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二、深入基层调研,听取群众心声

  为了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助力文明创建工作“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贡献”,解放街道开展了文明创建入户问卷调查志愿服务活动。在此项活动中,解放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带领“红旅筑梦”实践队的成员化身调研志愿者,走进基层群众,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及调查问卷,积极向居民宣传文明创建工作,听取居民对文明创建的意见及建议。同时,号召居民发挥主人翁意识,爱护社区居住环境,践行文明礼仪,积极参加创建文明城市活动。

  三、挖掘文化底蕴,助力文旅发展

  解放街道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街区内的革命遗址,镌刻着革命岁月里众多仁人志士、共产党人为救国救民、英勇斗争的记忆。在解放街道带领下,“红旅筑梦”实践队借助“百千万工程”平台,前往革命遗址开展实地研学活动,并进行调查研究,感悟历史文化,汲取奋进力量,然后以红色文化为主题拍摄微团课、设计文创产品及导赏旅游小册子等,以文塑旅,让文化创造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

  在此次“百千万工程”行动中,“街道+社区+高校”携手共建,解放街道及各社区展示文明创建风采,引导实践队员共同助力文明创建工作,广东海洋大学“红旅筑梦”实践队奉献青春热血,用青春的担当助力社区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方向和思路。

解放街道与“红旅筑梦”实践队的合照

解放街道带领“红旅筑梦”实践队实地调研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解放街道与“红旅筑梦”实践队现场交流会照片

“红旅筑梦”实践队协助解放街道民治社区开展亲子活动

“红旅筑梦”实践队协助解放街道民治社区开展防溺水教育活动

“红旅筑梦”实践队参与社区文明创建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