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霞山动态 > 街道动态

湛江霞山工农街道:海港小区国企退休职工支部委员会揭牌

发布时间 : 2023-07-14 18:54来源 : 工农街道

  日前,湛江市霞山区工农街道海港小区国企退休职工支部委员会正式揭牌,居住于该小区的国企退休职工党员有了兼具办公、会议、培训、活动功能的专属场地。霞港社区辖内的海港小区作为港务局职工宿舍,是退休职工居住的集中地,在此成立党支部有助于充实和完善“街道、社区、企业、党员、群众”党建链条。该支部老党员说:“很开心有了这个新‘家’,要做到退休不褪色,努力发挥余热,为强化基层治理、服务‘志愿之城’建设贡献力量。”

  一、强化组织保障,打造国企退休职工党建新品牌。

  2020年以来,工农街道按照属地移交和整体移交两大原则,接收多名国企退休党员,分流至各村(社区)党组织,在落实管理服务工作中,出现了缺乏党建阵地、党员流动性大、管理难度高等难点堵点问题。

  为更好贯彻落实湛江市基层党建提质年“1+2+6”行动关于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要求,工农街道党工委把国企退休职工党建工作作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之一抓落实抓完善。在霞山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街道党工委发挥条块协同、区域统筹的作用,将国企退休职工党建工作项目化,细化节点目标任务和人员分工。前期组建工作队,通过电话、微信、发放调查问卷、入户走访等形式对老党员问情问需问计。

  经过一段时间以来的探索和实践,霞山区首个国企退休党组织——霞山区工农街道海港小区国企退休职工支部委员会应运而生。

  二、充实网格力量,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新效能。

  海港小区内共有30栋楼房,国企退休职工党支部按照国企退休党员所住楼栋,分别加入社区原有的网格小组,充实网格管理力量,通过上门走访、电话约访、集中座谈等形式,全覆盖式开展居民走访活动,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下户服务”,重点收集登记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力求做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

  针对国企老宿舍区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垃圾清理、邻里纠纷等问题较多的状况,各网格小组对症下药,形成社会治理有效、民生服务到位、矛盾化解及时、紧密联系群众的基层治理新局面。

  三、整合多方资源,开辟组团式志愿服务新思路。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我们要了解地球,保护地球。”在2023世界地球日环保志愿活动现场,满头银丝的党员志愿者主动引导居民入座,科普世界地球日小知识。

  工农街道海港小区银晖党员志愿服务队队伍逐渐壮大,配合霞港社区在小区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大手拉小手”纽带作用,活跃在社区内、楼栋间,联动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力量,集聚霞山区司法局、湛江市第二十九中学、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等单位和社会组织,热心参与文明创建、助残扶贫、政策宣传等活动,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国企退休职工党员以“组团式”志愿模式助力小区治理。

  近年来,霞山区持续推动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加快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有益探索实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