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霞山动态 > 街道动态

霞山文体社区:凝聚“平急转换”红色力量 助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发布时间 : 2023-05-26 10:02来源 : 解放街道办

  在霞山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解放街道文体社区党支部瞄准基层治理根本坐标,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权责明晰、运作高效”的“平急转换”机制,积极打造基层治理的“红色引擎”,为“平时治理、急时应急”提供坚强保障,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一、盘活社区资源,构建提质增效“全矩阵”

  合理划分片区,打造治理“微网格”。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社区党支部根据辖区楼栋数、居住人员数等科学划定三级网格,即一级1个社区大网格,二级2个综治网格,三级6个“微网格”,共设6个党小组,统一领导管理在册党员和社区报到党员,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确保党员力量入网入格、到户到人。同时明确每一级网格的主要职责,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完善硬件设施,搭建应急“指挥塔”。结合“15分钟社区生活圈”,社区在街道党工委的多方协调下,推动硬件设施升级完善,保障“平时”服务精准、“急时”处突有效。目前,在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民政局、团区委、派出所等部门的指导下,建设完成“暖新驿站”、公共法律服务室(深哥工作室)、居家养老服务站、微心愿平台社区、警务室,并更新党群服务中心公益广告,营造出浓厚的工作氛围。

  加强物资储备,夯实应急“安全线”。为确保应急物资保障供应,在街道党工委的统筹下,充分整合防灾救灾应急等物资,保障应急状态下居民防火防汛、就餐、休息等基本生活需求。

  二、凝聚全域力量,组建共建共治“后备军”

  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带队逐一走访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日常联系服务党组织、党员、群众的优势,制作《致辖区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到辖区单位和小区张贴《关于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的通知》,广泛宣传呼吁群众“亮身份”。截至目前,共有市、区和驻湛12个单位党组织及257名党员到文体社区报到,同时大力挖掘社区和新就业群体党员,组成一支“平时能动、急时能用”的队伍。今年5月,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组织文体社区“海天一色”小区的应急队伍开展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小区物业消防队伍和社区网格员的应急消防技能和处置能力,加强了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打通了灾害风险预警“最后一公里”。

  三、点单派单接单,激发党建联建“新动能”

  组建双报到联络平台。定期在微信群向报到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通报社区工作情况,根据居民需求和实际情况,发布服务项目与活动通知,报到党员根据实际认领服务项目,主动开展服务,满足居民需求,推进社区建设。

  双向认领服务项目。社区党支部从落实“双报到”机制着手,充分发挥“粘合剂”的作用,探索设立践诺清单项目,动态更新居民诉求清单意见收集登记表,通过双向确定服务项目,引导报到党员发挥党员示范表率作用,主动认领党建先锋岗、环境义务岗、政策宣讲岗等岗位,积极下沉到网格开展工作,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积极开展党建共建交流活动。围绕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这一中心,发动签约单位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精准破解社区难题,联合区委政法委依托网格化管理开展“平安夜访”工作,今年以来,共协调解决辖区居民难题9件。主动与文明创建挂点的市、区单位党组织联系,深入开展党建共建交流活动。在2023年2月文明创建测评中,文体社区获全市第二、全区第一的好成绩。

  下一步,社区党支部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以共建为抓手,以社区服务为重点,加大工作力度,以优良的作风凝心聚力,高效统筹、上下联动、群策群力,全力推动“平急转换”机制落到实处。

1.文体社区开展2023年防灾减灾宣传日暨消防演练活动.jpg2.依托“平安夜访”,对辖区步行街商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png3.入户宣传并收集群众意见,为下一步有效推进“红色物业”进驻夯实基础.pn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