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霞山动态 > 部门动态

三个专题19个方向向全国“招募”申报者

发布时间 : 2024-03-01 21:29来源 : 南方日报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2024—2025年度《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创新技术项目申报指南(第一批)》(下称《指南》),公布一批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创新技术项目,向社会广发“英雄帖”,邀请各路能人志士前来角逐,为我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创新发展献智献策,以加快海洋渔业转型升级,促进现代化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个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链接的新形式,以这种方式来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创新技术项目,在省内还是首次。”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2023年以来,我省坚持“疏近用远、生态发展”,大力拓展深远海利用空间,丰富现代化海洋牧场适养品种,有序疏解养殖密度过高海域,科学发展生态健康养殖模式,与此同时,我省在进一步深度推进海洋渔业提档升级方面还存在着一些短板。

  为此,省农业农村厅结合我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实际制定《指南》,纳入《指南》储备申报的项目类型多为全省首例或全国首例的创新项目,包括重点开发品种繁育与养殖、陆海接力精准高效养殖模式、生态养殖示范创建与海洋生态环境评估三个专题,一共19个方向,每个方向都对建设内容、考核指标、申报对象及条件、资金支持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重点开发品种繁育与养殖专题,聚焦金枪鱼、硇洲族大黄鱼、章红鱼等8个潜力鱼种,推动一批企事业单位在海上开展养殖技术创新与示范。其中,蓝鳍金枪鱼、黄金鲹、硇洲族大黄鱼等几个鱼种的养殖技术体系开发项目,在国内都是首次,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和价值,也将助推深远海养殖产业的发展。初步测算,仅蓝鳍金枪鱼,未来就有四五百亿产值潜力。

  陆海接力精准高效养殖模式专题则围绕花鲈、河豚等4个广盐性鱼类,鼓励企业建立和推广陆海接力精准高效养殖模式。

  生态养殖示范创建与海洋生态环境评估专题,包括多营养层级综合增养殖模式构建、热带大型海藻新种类引进与养殖等6个方向,共设15个项目,支持国内顶尖团队与国际知名院所开展联合攻关,以加快深远海养殖产业与技术深度融合,在全省形成产业示范与带动效应。

  在资金支持方式方面,《指南》明确,重点开发品种繁育与养殖专题、陆海接力精准高效养殖模式专题均为申报单位完成相应考核指标后申请;生态养殖示范创建与海洋生态环境评估专题项目为申报单位事前申请,按照公开申报、择优遴选原则确定通过名单。

  “《指南》印发后,直接激发了全国范围内广大渔业企业、国内科研院校的积极性,大家都在探讨什么鱼适合养,产业化如何推,打响了我省改变现代化海洋牧场养殖结构、拓展产品线、引入新发展空间的‘第一枪’。”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希望以这种“悬赏”的方式,鼓励、发动、支持全社会有意愿、有能力的个人和机构,尤其是加强国际合作,引入世界顶级科研机构,参与到全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的大潮中来,支持广东的高质量发展。


附件: